2021-08-20 19:38:27ksdoeiidj31

用包容等待覺醒

低年級的我,是班上成績很好的學生。但從小因為爸媽工作忙碌,鮮少檢查我的功課,考前我也不太複習,我總憑著自己的小聰明,就能考進班上的前幾名。

 

但是小時候的我,極討厭寫功課。放學後總玩得極瘋、或是跟著大人看一整晚的電視,一不小心就到了上床睡覺時間。隔天一早起床,才發現自己的回家作業都沒有寫thermage......

 

七、八歲的孩子,最直覺的反應,就是把作業本丟進衣櫃裡,到了學校,再和老師辯解著:「老師,我的作業本又不見了!」

 

幾十年過去了,雖然我已經忘了那位低年級女老師的名字,但我一直記得老師溫柔慈祥的臉龐,說著:「怎麼又不見了呢私處脫毛?」

 

我總是慌亂的找著理由:「我找了好久,就怎麼都找不到。」要不就是冒出奇怪的藉口:「作業本被小狗咬走了......」

 

此時,老師只是從架上拿出一本新的作業本,讓我把作業補完,並耐心的教導我寫錯的地方。慈祥的表情中,什麼斥責的話也沒有說脫毛邊間好

 

兩年下來,我拿過無數的新簿本。這兩年裡,爸媽從來沒有接過老師任何一通告狀電話。

 

升上中年級後,某天我在辦公室又遇見了這位老師,老師還是一臉慈祥表情的噓寒問暖,當下我的內心是既羞愧又感動。

 

這麼多年之後,突然回想起這件事,內心仍是感激。這位教書資歷豐富的老師,怎麼可能不清楚眼前這位學生在做什麼呢?但她從來沒有當面拆穿我,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給我機會。

 

我想是因為她清楚眼前這位小孩,是因為爸媽工作忙碌而忽略關注孩子的學習;我想她明白眼前這孩子的個性,總有一天會自己把這件事情想透。

 

自己當老師多年,看著自己的小孩、班上的學生、以及無數的家長,再回過頭想這件事,心裡有著深深的感觸:我們總是不自覺的以大人的高標準,來衡量孩子的表現。

 

但是我們也忘了,小時候的我們,並不是那麼的完美。也曾在年少時做過無數蠢事;也曾在學習的道路上,放棄、逃避、甚至迷失過。

 

我也發現:孩子之所以會犯錯,正因為他們是孩子啊!而孩子之所以說謊,正因為他們當下害怕,害怕丟臉、害怕被處罰、害怕傷了自己所愛的人,所以反射性說出那些容易被戳破的謊話。

 

比較起來,我的低年級導師在面對孩子問題時,顯得比我更有耐性,也更有等待的勇氣。她讓我明白:在面對孩子時,心中懷著同理心與彈性,遠比捍衛著教室裡的規範與公平性,來得更為重要、可貴

Mercy889 2021-09-19 12:07:52

犀利士一定要提前兩個小時吃嗎:http://www.zhonghua19.tw/article.php?id=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