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13:40:44ksdoeiidj31

聽到「蕁麻疹」三字就長疹子?

慢性蕁麻疹棘手的原因,除了反覆發作難根治外,其實有絕大多數的患者都不知道過敏原是什麼Dermes 價錢

 

一般醫院都可以做過敏原檢測,只要抽血就可測至少40種常見過敏原。最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有灰塵、塵?、蟑螂糞便、黴菌、花粉、貓狗毛,食物則包括魚蝦蟹、貝類、花生、牛奶等。

 

然而在現代社會中,每天會接觸的東西太多了,污染也很嚴重,想揪出過敏原並不容易。「測不到的機會滿大的,」邱啟勝坦言過敏原永遠都測不完,例如去夜市兩個攤子各買一支烤香腸來吃,吃完如果過敏發作,很難去追查究竟罪魁禍首是誰,因為兩家香腸裡的食品添加物可能不同。

 

正因為追查過敏原很困難,他建議有過敏病史的人最好養成記錄吃哪些食物、藥物,或是接觸哪些東西後會過敏的習慣,不但可以隨時提醒自己避開過敏原,也有助於就醫時提供資訊通渠佬

 

過敏原千百種,不只是灰塵、花粉、海鮮會引起蕁麻疹,溫濕度、衣物摩擦皮膚(例如皮帶或襪子太緊、褲子摩擦鼠蹊部、女性穿著內衣等),甚至連情緒、壓力都可能是過敏原因。

 

例如近年來就有愈來愈多年輕的上班族女性因為工作壓力過大、情緒緊張而導致蕁麻疹發作牙周病 手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針傷科主任陳萍和說,有個患者對海鮮過敏,只要聽到「要去吃蝦」就全身起蕁麻疹;邱啟勝也碰過有患者只要聽到「蕁麻疹」三個字,馬上就會長出疹子,這些都是因為心理壓力而引起的。

 

「抽血檢查只是輔助,因為大多數過敏原因都找不出來,」楊賢鴻說,醫師看診時都會東問西問、盡量了解患者的生活習慣、工作環境或情緒壓力,用藥方向才會比較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