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6 18:27:28咪吉

搭車上天池

我們就是搭這種車上天池的啦
下山時那位開車的師傅說
他上山開十八分鐘
下山開十六分鐘
天啊
你真的無法想像我們一車六個人
坐在裡面是如何的被甩過來甩過去的
上山六人是同團的熟識的
下山我旁邊就坐一位完全不認識的男人
下山後問了其他團友
有人說不會啊他們的師傅是慢慢開的啊
所以他們延途還可以欣賞風景耶
因為她跟師傅說她會暈車
師傅就說他會開慢一點
還延路介紹風景ㄋ
早知我也來這套

延路風景真的美不勝收
彎蜒的路越高就越美
真後悔沒用相機的攝影功能啦
下山時坐師傅旁邊的一位不認識男人
就拿著相機一路拍耶
真想學他可是我坐在第二排的中間
甩得我得兩手抓緊椅子的靠背呢

還是請看官有機會自己上去看吧
不過今天我又上大陸的網站看有關天池的資訊
真的上面就寫著
有80%的遊客是帶著失望離開的
每個月僅有四天五天可看到呢

很幸運我們這團就這麼第一次上山
就這麼給咱們瞧見了呢

我發現大部分網站上的照片
是冬季的耶
我很高興我有機會在夏季裡拍到這樣的景色
migi 2007-07-30 20:48:16

先歡迎一下Wei
歡迎你的大駕光臨喔
回想起來也真的是習慣問題
我相信他們一定不覺得有什麼不妥
只是我們聽慣了那種請啊謝謝啊對不起啊
入境隨俗囉
不過國際禮儀大陸同胞們還是該學學吧

wei 2007-07-30 10:51:58

反應也沒有用
不是他們不甩客人
而是各自對語言的認知不同
妳認為那是很無理的語氣
說不定他們認為沒有不妥
舉個我初到成都不習慣的語氣
到餐廳用餐,妳請服務生拿個紙巾
我們會說:拜託請給我們紙巾
如果服務生一直都沒拿過來
我們會說:拜託請給我們紙巾嘛!
前後的差別是多了一個&quot嘛&quot和加強語氣的&quot!&quot
後面的語氣有點無奈
因為已經說了而對方沒有滿足我們的需求
我們又不願意這樣就破口罵人所以無奈的再說一次
可是在成都則不是
顧客第一次要求就直接說
給我們紙巾嘛
桌子整理一下嘛
連在小店買瓶水
也直接說給我們一瓶礦泉水嘛
我不適應的原因是
總感覺她們買東西或要求服務生做事總是很無奈
其實他們本身沒有這樣的感覺
他們就是這樣的語氣
我們常掛在嘴邊的請和謝謝
在這裡除了賣場營業員被要求要說之外
平常人對話就很少這樣禮貌的用語

這是對語言認知的問題
我們不能強加我們的觀點給別人
這樣沒有禮貌的反變成是我們
這就是文化上的差異
事實上大陸本身也確實在檢討
他們也發現臺灣人說話聽起來確實比較禮貌
難怪我經常一開口說沒幾句話
他們就知道我是由台灣過來的
有一回我到台灣人經營的百腦匯買東西
說著說著老闆就問我是不是由台灣來的
我反問他是怎麼知道的
他說他過去在台資企業工作過
除了口音相似之外
他說我講話很有禮貌
他說臺灣人說話都很有禮貌
我租的這個店面
該大樓的物業管理人員
也跟我說應該像我們台灣人學習文明

migi 2007-07-27 17:36:38

我說的是中國大陸的空服員喔
不是台灣的喔
態度還不是惡劣到要去反應
只是訝異這樣的態度而已
因為大部份的空服員都會這樣問
請問先生或小姐要喝點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