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4 01:08:18加拿大雷龍

讚大湖

住在五大湖區最令人驚艷的當然就是這些"大"湖啦!
從小到大,記憶中的"湖",應該是可以看到對岸的(就算
是大點兒的湖也應該可以看到遠遠的湖邊); 而"海",
才會大到和天空連在一起....

直到有一天第一次來到伊利湖(Lake Erie/五大湖之一),
赤腳站在湖邊的一個規劃的沙灘上,眼前看到的是一
片汪洋和一波波襲上岸的浪... 身旁跑過穿著比基尼
的年輕女孩... 耳邊聽到遠處正在堆沙堡的小孩笑聲...

天啊,我頓時一陣迷惘,這...這...這到底是海還是湖ㄚ???
"It's a lake! It's Lake Erie. Come try the water..."當時還是
男朋友的老公不斷企圖向我證實那真的不是海...
是的,那真的不是鹹水! 那真的是個湖!!!

幾個月前,我和88歲的老祖母聊到這些大湖,她告訴我,
大約是80年前的事了... 她的先生(已經去世的老祖父)
的父親是在湖邊經營旅館,由於當時陸上交通並不像
現今一樣方便,大部分來往加拿大和美國的人都是坐
渡船橫跨大湖,因此老祖父的父親也經營渡船的生意.
一天當船行經湖中央時,一場暴風雨打沉了他父親的
渡船,船上的旅人,包括他父親,全都葬身湖底......

聽完這個故事,我可以理解為什麼船無法盡快進港躲
避暴風雨,因為想像當船行至大湖中,四周已猶如大海
一般,看不到邊際,讓我想起喬治克隆尼的電影--"The
Storm",惡水中搏鬥,渺小的人類,終難敵大自然的力量.

話雖如此,其實大部分的時候大湖都是很迷人的,夏天
湖邊的許多小港口,總是停滿各式帆船或是遊艇,很多
駕著出港,享受碧水藍天,也有人騎著水上摩托車,感受
瘋狂的速度感,我說--這才是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