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0 01:49:40加拿大雷龍

北國的天使

在溫莎怡人的底特律河邊,佇立著一座銅像,它是三個穿著
像是工作服的黑人,他們背對著美國,面對著溫莎市政廳,中
間的男人站立著雙手高舉朝天,在他兩邊分別是一個站立
著及蹲跪著的女人.這是溫莎的黑奴解放紀念碑.

看過電影"飄"的人一定都對美國南方奴役黑人的歷史留下
很深刻的印象吧!黑奴為了自由,奮力的逃向美國北方,因此
像是為於北方邊境的城市便有為數眾多的黑人人口,底特
律便是一例.而溫莎雖然是屬於加拿大,但因和底特律僅一
河之隔,所以也成了當年黑奴脫逃後落腳的目標.

據說,當時的加拿大政府,積於人權自由的立場,不顧美國南
方政府的壓力,竭盡所能的接受所有逃亡到溫莎及加拿大
其他城市的美國南方黑奴,幫助他們在此落地生根......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紀念碑的故事時,不禁讓我再次感受到
加拿大人的友善及對生活的包容與接納.這也讓我回想起
第一次來到溫莎的感覺......那是兩年多前,在我即將結束在
紐約的遊學時,我來到這裡.對於加拿大的第一個感覺就是
"友善"!

從坐上自底特律開往溫莎的灰狗巴士就開始感受到加拿大
人與美國人不同的人情味.短短半小時的車程,開始有人和
我閒聊,問我是來自那裡? 是第一次到加拿大嗎? 來溫莎做什
麼?......到了車站,因為車子還要繼續開往多倫多,所以我便先
下車,過了幾分鐘,沒想到那個加拿大人竟然跑到下車,塞給
我兩枚25分錢的銅板,對我說:"你的朋友還沒到嗎? 用這個
銅板打個電話看他是不是在路上了! 保重,再見!" 然後,就跳
上巴士走了. 這份暖暖的人情味,讓我對加拿大人的友善留
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令我至今都無法忘懷!

而他們對於人權,以及生命的尊重,也常令我感動不已! 我記
得前不久在電視上看到一個節目,談的是一個全身癱瘓,只有
頸部以上可以自行控制的加拿大少年,他的父親為了要讓這
個孩子在接受自己不能像其他男孩一樣去打球,滑雪.......做
各種想做的事情的事實之後,仍對生命的價值保有正面的態
度,他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少年,沿著加拿大五大湖邊境,不論
刮風下雨,甚至飄雪,每天十幾個小時不停地走,足足走了47
天,最後到達終點.

在慶功宴上,少年的父母為他穿上正式的西裝,打上白色的
領結,他的父親推著他到前台,舉起少年無力的左手,向大家
揮手致意......我看到蒼白的少年笑的好燦爛! 而用心去感受
站在他後面的父親,我想,他成功的教了他的孩子如何用一
顆柔軟的心去接納這份生命,與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