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4 03:39:55尚未設定

《花與愛麗詩》 懷緬年少輕狂

不傷感的故事,但離開影院還是覺得有一點苦味。我嘗試解釋,何以整套電影給我的感覺是「惆悵」。

或者是因為尾聲愛麗詩跳的一場芭蕾,美得令人心碎。我想,岩井拍出「青春」純美的相貌,致令我等不再是高校生的年輕人再一次被撩起對「年輕」的懷緬。或者以25歲的淺薄沒資格說「我緬懷年輕歲月」,但我從來是念舊的人(!)。其他人不是都在25歲時懷念20歲、讀大學時羨慕初中生嗎?談起大學時的年少輕狂我還是可以眉飛色舞。「懷念」這個動作似乎不在乎你年齡有多大,而在於愛惜的程度。我以為最極致的「懷念」是當你還未失去時已經在懷念,這可有一點點弔詭。正因岩井將高中生活拍得如此精緻,才會令觀眾想:為何我的中學生涯一丁點美麗記憶都欠奉?我所說的惆悵正正在於我的中學生活原來乏善可陳,而電影告訴你青春應當如是:花可以編造謊言騙個男友回來;愛麗詩可以盡情舞,舞至歌終人不散,舞至每個觀眾都要起立鼓掌。青春就是率性。

其實電影還給我很多聯想:男主角是誰都不重要,他只是讓愛麗詩成長而必需出現的人物;愛麗詩雨中黑衣跳奇怪求雨舞蹈、大膽要求花讓男主角陪她一天、拿紙杯牛皮膠紙當芭蕾舞鞋、隨口編造「回憶」騙男主角,這好些片段都塑造出愛麗詩free spirited的性格,亦可見岩井的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