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8 17:52:56kpk

黃山行之二--石峰傳奇

石峰風景傳奇
我於嶺上候人時,已吃午餐完畢,本來中餐我吃蘋果,今多加一麵包,走完雲谷索道,流太多汗水,需補充熱量,到了中午一時半,所有成員總算集合完畢,領隊等大眾吃完中餐,即宣佈往下一站「始信峰」出發。

開始覺知石峰傳奇,從此開始,前此路徑,坡度落差不大,一路輕鬆,而隸屬北海始信峰,三面是看不到底萬丈千仞斷崖,松樹挺立石縫隙間,糺根緊緊抱住岩石,予你感到生命力堅靭。
旁不遠「夢筆生花」景點,是支松樹長於峰頂頭,很神奇它恰於三角峰頂,運用此名,簡直神來之筆。行於始信峰上,始信黃山之奇,此「始信」之名,用得妙極了!
其旁尚有「石箏」、「觀音」兩峰,陪襯始信峰之名,使其不會寂寞,走上始信峰巔,會讓你覺的危險,因為三面臨空,讓你寂寞,如之反而不易發生事故,因警覺,我問同行導遊是否有人發生掉落事件,他答從無!人於危險之地,易警惕反不易發生事故。
於始信峰頂,遇雲湧而起,白濛濛一片,前方峰頂隱隱浮現,有如大海中島嶼,這兒環境清潔極了,地面會讓人捨不得掉下一片果皮,峰石、霧松、雲海滙成國畫般風景,美極了!
我於連理松下照張相片,連理松顧名義是兩株緊靠一起松樹,松一般說來通常是單枝挺立,顧名連理,實是兩株緊靠相依相偎。
以前蔣中正先生逝世之時,最流行一句話,蔣公精神與我們長相左右,即是如此。現在雖時過境遷,於大陸工作三年有餘,蔣先生與毛先生已往生了,鄧小平先生也將其骨灰拋向大海,現大陸執政江先生與臺灣執政李先生可以不必相互威嚇了,一切為天下蒼生著想,我於大陸工作之時,彼此仇恨於這代百姓心中已幾乎沒有,真的不知為什麼彼此攻伐?
上代流離失所已夠可憐!難道要此代繼續戰爭嗎?
現在大陸一切往經濟看齊,臺灣也開放可往大陸投資,雙方爭鬥實在名存實亡,金門也可以直接通航。
我在連理松下沈吟思考此問題,大陸封閉甚久,天下蒼生最主要的是如何提高其生活水準,停止偉大高貴的口號吧!不要因為某些人要幹活,再將百姓推入萬劫不復之中!
又於「豎琴松」下照張相片,豎琴松是三株松樹如豎琴般直立而起,形狀恰如豎琴般。

於此覺的黃山松真是不可思議,能於山巔岩石存活,或穿石而過,或成長於石縫中,或緊抱岩石上,實具有極為堅靭的生命力,據說黃山松,松針短粗細密,經千百萬年演進,在不同環境可高大,或短小,或立,或臥,或俯,或仰,姿態萬千,其可以忍受冬日霜雪,亦可承受夏季炎陽曝曬,恰如中華民族五千多年般,悠遠長久,綿綿不絕,不怕外來欺淩,長久存在的生命力。

於連理松下休息片刻,繼續往下個景點前進途經「北海賓館」,路經「曙光亭」,顧名思義,此亭是為早晨觀朝陽由東方昇起很適當位置,遙遙面向始信峰,觀看東海朝陽昇起,東海雲霧之中,旭陽昇起,可覺知一定是很美麗畫面,東為筆架峰、始信峰、白鵝峰,前為上升峰,峰峰相連,有如海上島嶼,加上雲海相湧,氣象萬千,可惜我無法久留於此,僅作為想像中景緻。

路經「北海賓館」時,我於此買照相軟片,如此幽美風景,照相軟片絕對不夠用,賣底片之人特別推介ISO200底片,強調其品質於微光中,也能清楚顯現,當然價格和感光度100相差10塊人民幣左右,依稀記的將近人民幣30多元,為得取較好留影,我買了兩卷,阿彌陀佛,希望能將黃山最美好一面,永遠存取。

途經「清涼臺」於此大伙兒於此取景留影,東望「上升峰」,前為北海,取名臺,可說此處一定是處觀賞地點,此處有鐵欄杆圍繞 ,較為安全,這兒為斷崖峭壁,看北海群峰矗立而起,極佳中間休候地區,同伙們於這兒休息片刻,我很快走向另一景點「石猴觀海」,那是一塊巨石,高高的置於峰巔,無比雄偉的面朝東方上升峰,如同猴子身形彎屈坐著,遠遠的照張相,存照留念。

在來走遠路前往「飛來石」,一路上上下下,道路曲折,時見松樹於山嶺矗立;在前往途中,碰到三個穿載光鮮亮麗小姐,坐著安適於椅子上,被挑夫一前一後擔起,挑夫於蜿蜒上下起伏小徑走動,爬坡段幾乎用衝刺的力量,一鼓作氣衝上。

恍惚間我該還記得有一位四十來歲左右阿嫂,她也作挑夫!二十歲左右小姑娘坐於椅子上,當顧客!實不協調。
人於高低落差甚大,已經頗難走路了。還需抬著顧客,還需小跑!其實顧客真勇敢,可以接受,不怕跌倒,實該頒給「最佳勇氣獎」給三位美麗小姐。
「飛來石」是塊令人驚嘆的岩石,遙遙對向西海,挺立不搖;途中經「仙人晒靴」(倒掛鞋)景點,是塊岩石如同雨鞋倒掛,很榮幸我給它照了相,人的感受實在很奇特,照相取景都無人告知,僅憑覺受照相,其實位置低於近於斷崖中段,不注意根本無機會與之相遇,可能是人心大部相同平等,感受相同吧!我還特別拉近照張特寫鏡頭。

途中遇到三位大學男生,其中一戴眼鏡長相清瘦的年輕人幫我照相,遙遙取景向飛來石為背景照相,他幫我照相後就聊起來,他說他的叔父住在台北,我才同其說求學之時我住在台北五年,他有點好奇,心想台灣人怎會夾於大陸人中往黃山,原先他忖測我是南方人,大陸南方人腔調較重較濁,我說話很像南方人,但看外表只是有點像,我想可能我住常熟長江畔三年多了,因常與當地人說話無形中慢慢改變,常去菜市場買菜,說話腔調為使對方聽的懂逐漸修正,而不自知。

人心安適,天下之大何處不是故鄉;人心不寧,即使故鄉也讓人覺的飄零無依。

我到常熟作事後,覺得此地人和善、無諍、知足,再則此地是我一生第二個職業,一直想能固定下來,起碼要作五年,將亞太電廠制度建立完善,想不到作到三年即要另換工作,無法自主去留,以前我不覺的萬物去留似有根無形絲線穿繫,現覺得生命去留是受業力牽引,的確如此!

以我而言,16(民國56年)歲加入台塑企業,居然於民國85年離開!而且瞬間決定,至今仍覺的惘然,為什麼?我只能講「緣份」,緣份決定我一切,包括我的婚姻,也是如此,認識三個多月就結婚,很幸運妻子是傳統女子,上天賜我美好婚姻,妻子很盡責守護此不容易成立的家。

那位大學生認識後,使我於行往「飛來石」途中,有人相伴談天,他告訴我同伙兩人是同班同學,利用暑假結伴來爬黃山,是上海交通大學學生,我才注意到另兩年輕人,老天,同樣載眼鏡!

看來載眼鏡不只明志工專電機科專利,明志畢業時,全班約有5人沒載眼鏡,其餘,不用說皆是「四眼田雞一族」!老師上課之時,下面金光閃閃,有位同學名叫「黃東盟」,他載著厚重眼鏡,上課之時正襟危坐,打瞌睡時不會搖晃,才叫天才。
我們那時尚無法看太多電視,也無電腦,為什麼那麼多人載上眼鏡!可說眼睛太累了!
舉例而言,早晨上課最後下課時間1210下課,趕著上餐廳吃飯,其於「毋忘在莒」樓一樓,它是位於第一、第二宿舍之間,一棟三層大樓,那時,為趕上班常常幾用跑步跑去吃飯,明志教學大樓在山下,而餐廳在山上,由教室下課跑到餐廳用高速也將近10分,年輕時也跑的喘吁吁,到餐廳要排隊拿菜、盛飯耗費約7、8分,故之時吃飯幾可說是狼吞虎嚥,無法細嚼慢嚥,約用5分,再來趕緊將餐盤剩菜肉骨處理好,倒至剩菜渣位,走回宿舍寢室換工作衣,往往到要換工作衣時間約在1245左右,工作衣穿好又要走向實習工廠上班,實習工廠與「泰山巖」相距約800公尺,泰山嚴是間古廟。實習工廠與教學大樓近乎同一水平,在教學樓北方,由第一宿舍穿過餐廳下樓梯,全是下坡走到生產工廠,往往近一點了!

我剛入明志就讀每日八個小時讀書,然後八小時上工實習工廠產品各式各樣,有生產原子筆、有織機生產網布…等等,首作沖床操作生產些鎖細配件,例如窗簾配件。之時在沖床工作還看見過地上根剪斷的手指,安安靜靜置於地上!無半點血跡!這才恐怖!是位同學操作剪床時不注意將手指剪斷,我才了解人手指被剪斷剎那,一緊張,遺忘了疼痛!人手指初被利刃快速剪斷,起初是忘記流血,等情緒穩定下來,才會流血覺得疼。

我於沖床組工作兩學期以上,堅持一定要用夾具工作,有的同學要快,方便不用夾具,經常發生手被夾傷,看的很令人心疼,如現在我已年紀滿53歲有餘,無法使用右手工作,已兩年有餘,很不方便;一想至那同學,才16、7歲,就發生異常。四肢健全,是多麼可貴!珍惜四肢,雖然是假相,此生暫時借用,但無,會讓人極不方便,心裡受影響。

於這八小時上課八小時作工,如之安排,我眼睛終於近視了,真的太累了!
於沖床組工作時,沖床飛輪連續轉動,工作時用夾具夾鐵件,置於模具上,一直看到飛輪影子轉動一明一暗,在眼眸凝注晃動中,16歲的我在上課時,覺得黑板上字,愈來愈模糊,如之我終於載上眼鏡。
此種工讀時間安排,到了我二年時學校即更改了,改為集中打工,集中上課,如之安排可讓人集中讀書,而上工時可使人較為鬆弛一下,真感謝師長安排,師恩難忘,阿彌陀佛。

於走近飛來石路中,我問這同學要去九華山要怎麼走?同學知我要上九華山,他也很高興說要跟我一齊走,我想去九華路上有伴心中也較篤定。起碼有個伴,碰問題可相互討論,較不孤單,而且前行也尚未去過,未知前去有本地人相伴,比較安全。

這位同學很和善幫我於「飛來石」下照相,飛來石是塊令人驚嘆岩石,高高矗立於塊平坦岩石上,下之雲海氣象萬千;我坐於石下,其旁書寫綠色「畫境」二字照的明顯自然,我微笑,自然和諧,因知至此是第一天終站,放下身心即將休息,此是於黃山所照第一張感到輕鬆照片,首日行程至此,畫下休止符,同行慢慢走回「西海賓館」集合。

「西海賓館」是家三星級旅舍(據說),但是實際不是住「西海賓館」,是住賓館下的工寮,其如亞太工地上施工廠家臨時住所。
賓館一日房資超六百元人民幣,經常客滿,因此時正是旅遊旺季,粥多僧少,如無預定決無床位,如我有床位能睡覺,就諸佛庇佑福量甚大了,還苛求什麼?

周先生等全數人員到齊後,說明晚餐自理,他強調一點,因為每人口味不同,或濃或淡,甜辣口味相異,成員複雜,南北組員極難安排吃飯;在分配住房,我分於二樓間六人房,何人與我同房,至今已無印象了,一夕之隔,即各奔東西,雙手合十為與我於黃山同房室友祈福了。
晚餐我至賓館下餐館,叫飯點菜吃,嚇我一跳!

叫碗炒飯再加兩樣菜,如此居然要40人民幣,於常熟工地旁小店,決不可能超出5元人民幣,但想到黃山挑夫挑重景像,我目前所吃應是其挑來的菜蔬米糧,即不忍心再說什麼,這餐吃的很好,走一日旅程,特別於雲谷索道側,遙長爬坡路段,耗用體力甚大,急需補充熱量,胃口很好。

吃完晚餐,付完飯錢,本想洗澡,拿了毛巾、肥皂、漱口杯及牙刷興沖沖往浴室,何處是浴室,原來這兒只供應水龍頭及冷水,其在「工寮」旁,露天開放,叫我光著身子,光天化日下洗澡,那時「女同志」多人,於水龍頭旁洗濯,有礙觀瞻,最後僅刷牙洗臉漱口,擰毛巾以毛巾擦身體。
其實黃昏後夕陽西沈,山內溫度降的很快,也覺得冷冷的,還是不洗澡為妙,忍一日吧。
擦好身子,要上廁所了,廁所好些是封閉式,外觀看來不錯,一進入後發覺真不好!內部「黃金」積貯真高,蹲下幾要觸及臀部,看來沒人管理!

阿彌陀佛,無色身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要到此種境界,真不容易!至此尚無法作到,小號完畢後,我很快離開廁所,回房間。我一般早晨「放大號」心想明晨可能要借用賓館廁所了,因工寮廁所情況依此,很容易觸及「地雷」,工寮廁所未設電燈,的確危機四伏。至今我尚未有「天眼通」能力,無法於夜裡視物!阿彌陀佛!危險!危險!的確危險!

所以前往賓館廁所,一探究竟,經過水泥橋,進入明亮西海賓館,即看到右側是公用電話,約有六具,之時有人使用四具;公用廁所亦三個位置,廁所是現代化,看來清潔明亮,打開廁所門一看,內之沖水馬桶,是坐式新穎形式馬桶,看來極乾淨,整體而言不愧是三星級旅館,定有人清潔管理,我明早首次方便暫定於此,很怕塞車,預定明早三點起床。

看到公用電話,就想打電話回家報告,我於黃山西海賓館休息,可惜國際電話總是空響,似無法接通,我試很久,仍無效,最後打消念頭,回去睡覺。
黃山首日於室友仍興奮講話中,畫下休止符,不知不覺眼睛閉上一會,即意識不知,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