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6 09:59:43KECO 陳

不比較,不知天高地厚

剛到上海的香格里拉飯店放下行李,已經傍晚五點多,突然客戶約我過去青浦區開會,我問司機有多遠?他說「挺近的」;上了車我問要走多久?他說:「大概一個半鐘頭吧!」天啊!這不是台北跑到台中了嗎?我今晚還能趕回來睡嗎?

【每個人有自己的距離觀】

有一天我從上海跑了昆山、蘇州兩地,整個行程一點都不覺得遠,其實等於從台北跑了台中、嘉義了,為何在中國,就什麼都變小了呢?

沒錯!上海有多大?6400平方公里,相當於長寬80公里四方,也就是台北到新竹的距離遠,人口呢?1600萬人,等於台灣的70﹪,所以一個上海,幾乎都要半個台灣大了;每次到大陸,就覺得自己的『渺小』,也更懂得謙卑。

有一位客戶跟我講他的「輝煌」紀錄,看他很神氣的樣子,說他認識誰,賺了多少錢,開過什麼名車,在我聽來這些都是「小兒科」,不過或許對他而言,這是多麼了不起的成就吧!

我曾經被綁架過,跟電影演的情節差不多,綁我的人「很大尾」,後來因為賭債被人剁斷手腳筋,由於地位特殊,這條新聞轟動台灣,也上了報紙社會頭版,以及時報週刊封面故事,而我「欣逢其會」,算是人生中難得的際遇。

【別忘了,大家都是人】

當顧問,不僅是賺錢,其實也是在享受多采多姿的人生,我曾經當過一位「陳姓大哥」的公司顧問,出門有一車四保鑣隨侍,所以「大哥」長什麼樣子,我都碰過了,不也是兩隻手兩隻腳。

我在演藝界也待過,什麼八點檔主角,天王巨星還都是哥兒好的很,他們私底下就跟平常人一樣,也在看別人演的電視;一些漂亮女歌星,下臺卸了妝,你真的不會認出她是誰。

不過這些知名大哥、大明星,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還真是像「神像」一樣,神秘又好奇,被親眼遇見時,不尖叫一聲才怪!原來這就是「廬山真面目」!

有一次我跟一位大明星上廁所,很多觀眾圍在廁所門口偷看,並且竊竊私語「原來大明星也要尿尿」,真扯!好像大家活在不同的世界。

【不同的比較,不同的心境】

一杯自來水,放在高級水晶杯,感覺就是不一樣;而一杯昂貴的藥酒,若是裝在沒洗乾淨的玻璃杯,一定顯得髒髒怪怪的,喝起來很不安。

一碗牛肉麵在路邊攤賣不到一百元,在五星級大飯店,就是要賣你三百元,你卻不覺得貴;這是同樣的東西,卻因為「環境」,變成不一樣的感覺。

我有一位朋友住在中國大陸已有一段時間,他常跟我分析「台? W好在哪裡?壞在哪裡?」而沒去過中國大陸的「台灣高官」,他們如何有此感受?那麼又如何定出「對百姓有利的」政策?

沒有錯!沒比較過的人,無法了解別人的內心世界,自然也僅能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你跟他說什麼,那可如同「雞同鴨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