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2 18:39:41羅拔

論電影:致友人的信

你問我什麼是好電影。我說:好的電影讓人魂牽夢縈。

跟你分享一部電影的故事。

大學與研究所是沉迷電影的歲月。一天在公館的影片出租店的VCD販售區看到了一片名為【噩夢輓歌】(Requiem for a Dream)的電影,想起曾在IMDB選出的五百大佳片看過這片名,就付了錢,帶回家。
我永遠忘不了看完之後,鬱悶壓在胸腔久久不去,甚至有點喘不過氣的感覺,實在拍得太出色、太驚人、太沉重。此後我逢朋友就推薦這片,自己又重看了不下五、六次。

碩一時,一位同樣住在學生宿舍的好友請我推薦電影,我毫不猶豫地推薦了【噩夢輓歌】。他還我影片時說:太讚了,那音樂,那畫面。然後問:這片哪裡買的到?我回答是無意間發現的,沒在其他地方看過。他笑著說沒關係,之後想複習再跟我借。
後來,那位朋友病了。輾轉得知他罹患了癌症,已經是末期。一位朋友跟我說:你去探望他時,記得帶上【噩夢輓歌】,他有特別提說想跟你借。

我永遠記得在病榻前,當我把影片交給虛弱的他時,他開心的表情,眼神散發著光芒,說:謝謝你,我一直想再看一次,這部真的是很棒。

我再也沒重看這部電影,但每當我想起它的音樂、它的畫面,我就會想起我的朋友,一切的一切,好似刺青,早刻劃在記憶裡。

這就是魂牽夢縈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