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6 18:12:31korie

【推薦】喚醒女性的共鳴,角田光代.《對岸的她》

 

 

這是一部女性自我追尋與成長的故事,角田光代獻給現在女性的溫柔啟示錄。

 

書上是這樣寫著。雖然還沒到很沉重的年紀,生活裡總會遇到無能為力的時候,想逃走的想法大概有很多次了。除了講述女性在生活上、工作上遇到的瓶頸,還會提及高中女生之間的種種事情。實在──無可避免地產生共鳴,勾起幾年前的高中的生活,還有些埋在記憶裡的事情。

這本書讓我想了很多,有一刻覺得以前的自己有點可笑,無法理解當時自己的為什麼會那樣。無法追尋的過去,我們都會放下,因為「Let bygones be bygones」。以前修經濟學的時候,我喜歡只有這一句。或許自我追尋跟成長過後,我們都學會放下。

 

葵聽著父親的話,一邊點頭一邊在心裡吶喊:爸,為什麼我們沒有選擇的權利呢?就算以為自己選擇了什麼,只是抓住了虛空而已,根本無法朝自己追求的方向邁開步伐……我們為什麼要變成大人呢?變成大人就可以有自己的選擇嗎?就可以不失去重要的人嗎,朝自己的方向勇往直前地踏出每一步嗎?

 

這一段話正中了我心中的感受,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能控制,更何況是選擇權。無論年紀多少,我們都希望自己可以選擇,然後我們選擇了以為是最好的時候,卻發現並不是那樣。身邊有不少這樣的人,比如大學選科系,大家都認定自己選擇的科系是最好的,然後真正在念的是時候──並不是那樣啊!我們都會這樣想。這樣子,抓住的「虛空」無限擴大,想逃走的想法就更強。

究竟怎麼樣才是最好,我們無法知道。漸漸我後來發現,事情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而我們心中的「更好」,只是人類一直擺脫不掉的慾望。

 

我一點也不害怕,因為自己真正覺得寶貴的東西根本就不在那裡啊。要是不喜歡,就不要和自己不喜歡的事扯上關係就好啦,就是這麼簡單。

 

記得以前在高中的時候,我最要好的朋友們不是同一家學校。同學都是隨便應付,偶爾覺得自己在建立一些距離感,認為自己是不是有點怪。然後這句話說得很好,自己真正覺得寶貴的東西根本不在那裡。如果你問我有沒有遺憾,我倒沒有。也許,大家都認為交一生好友就是在那段時間,但如果交一堆朋友卻不懂你又不知心,那又何意義?高中生活沒有很多姿多彩,還好這樣──我才喜歡看書打發時間;研究自己的喜歡的設計品,學了很多設計的知識;認識日本的漫畫文化,偶爾看看來輕鬆。正因為我知道喜歡的東西在哪裡,所以造就今天的自己,沒有後悔。

 

不管以前再怎樣親密,只要分開,兩個人的關係很快也就結束……或者應該說,正因為是大人,記憶才會很快地被每一個日子磨滅吧。

 

我覺得,這句話只是讓妳安心逃跑的藉口。

沒有常常聚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各自忙碌。記憶漸漸被抹去,是因為我們沒法想起對方。日子忙的時候,沒辦法想起這個跟那個朋友,被當前事情佔據了思緒。但我覺得勇敢踏一步,主動一點,兩個人的關係並不會這麼結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是一場競賽,誰先誰後不重要,重要是大家能保持關係。不想記憶被日子封塵,那就努力為記憶保鮮吧。

 

我們為什麼要長大呢?並不是為了要逃進生活裡以便緊緊關起大門,而是為了要與更多人相遇相識。是為了相遇,為了走向自己的選擇。

 

獻給每一個曾經問為什麼要長大的妳。

 

這本書讓我想了很多自己的事情,目前還在自我追尋和成長的過程中,藉著閱讀有意思的療癒系小說,希望在容易迷失的階段想得更透徹,思想更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