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2 10:57:00鏘鏘

新海誠「為年輕人而拍」的天氣之子【鏘鏘影評】

如果要我用簡單一行字描述我對 #天氣之子 的感想,我會說:「為年輕人而拍」。這其實是 #新海誠 接受專訪時自己提到的,而我在這部電影裏也感受到了。「為年輕人而拍」其實有兩個意涵,一個是為賺年輕人的錢,一個是為年輕人發聲。我想是後者,新海誠成功為年輕人說出心聲了。

 



71094888_10220291048127218_2613446230491004928_o.jpg




 

 為年輕人而拍

為什麼說這部電影「為年輕人而拍」我一向是個正向思考的人,並以此影響週遭的人,我也期盼我的年輕學生們都能正向思考。但漸漸我發現,「正向思考」對於年輕人是項苛求。為什麼呢我在年輕求學期間,歷經80年代的台灣經濟起飛。我們五年級生看到上一代前輩的踏實奮鬥,也看到了他們的美好收穫。我們覺得這個世界是公平的,有努力就會成功。我在想,我的正向思考,是不是從這裏萌芽的所以如今我也在想,如果我出生在21世紀這個年代,還能建立正向思考嗎觀看天氣之子有感,發生於東京的各種「失控」氣候,正隱喻了當今世界的社會失序。在台灣的年輕人,是不是一樣有個對未來的困惑,以及無法喘息的壓力年輕人面臨的世界並非公平的,他們的汗水換來很多挫折,因此他們憤怒,他們厭世,這並非我這個世代所能感受到的。在看完天氣之子,我和自己對話,我覺得我該感謝老天,讓我出身在那個世代。

除了你的名字,我以前所喜歡的新海誠作品,都很小品,這件看得出他想追求大作的企圖。其實我向來不喜歡文以載道,但發現這件作品也開始講大道理了,令我頭疼。有人說這件作品探討了許多環境問題,但我覺得只是點出來,並未深入細究,所以只是消費這些問題。然而後來我沈澱後推翻了自己的想法,這部電影並非只是如表象在描述天氣而已,它其實是在反射年輕人在社會中感受到的混亂。所以這部電影,新海誠藉著外顯失序的大自然,吶喊出年輕人在當今看不到未來的社會的無奈。

成熟的精準作品

我先表明,其實我並不喜歡天氣之子,原因我後面再說。但這不影響我對天氣之子的評價。我很確定這是部成功的好電影。我常說,「受歡迎」和「票房成功」本身就是一件精確且高難度的設計。我舉兩個例子說明。前年 #通靈少女 播出時我曾撰文表示,這部電視劇掌握了剛剛好的結構與節奏,就連劇情深度也都拿捏得當,讓每個人都能感動,是件成熟的作品。另外,上週 #周杰倫 新歌 #說好不哭MV剛發佈的第一天我就說,這首歌夠簡單,但市場的悅耳度與傳唱度相當足,卻又沒告白氣球那麼芭樂,再加上兩大天王聯手,絕對會紅。果然當週空降排行榜榜首。同樣地,天氣之子的設計精準,票房成功就是證明。因為上一部電影你的名字,大家對新海誠有無比期待,我相信他的壓力巨大,因為要求每個人永遠超越自己的每件作品,原本就是苛責。所以新海誠絕對是經過詳細思索,在各種被期待下做了各項選擇,而精準呈現這樣的風貌。

劇本與文青風

為什麼我說不喜歡這部電影呢我想問題是出在劇本,我不滿意他的劇本,覺得太平鋪直敍、太好猜了,並且有些不合理之處。不合理之處有哪些呢帆高最後只是跑上去頂樓,就可以救回晴女,設定也太簡單。陽菜只是幫一些小活動祈求晴天,就要交換生命,太不等值。陽菜一開始同意加入色情行業,在個性設定上也沒交代清楚。帆高千辛萬苦才跑上大樓,後來所有人居然都秒到,實在太不合理。須賀在緊要關頭阻擋了帆高,後來又協助他逃走,灑狗血的劇情簡直像台灣鄉土劇。帆高一開始離鄉背景的原因,以及陽菜姐弟擔心被抓走因安置而分散的顧慮,在故事後來都不成問題,那他們整部片子幹麻拼命逃諸如此類,都讓我常常出戲。另外,是「文青」風的問題天氣之子氣勢磅礴,卻少了濃濃的文青風。新海誠之前的作品諸如 #言葉之庭,一開頭只用了兩分鐘,就吸住了我,就是那股文青風對文青風的期待落空,正是我對天氣之子的失望。但這是新海誠的選擇,凡事都有取捨。

向村上春樹致敬

這部電影一開始太沈悶了,我覺得很難進入,抓不到主軸。這可能是我對它有成見的原因。但後來我瞭解了新海誠的設計。他就是要讓觀眾深刻地對帆高這樣的年輕人受到的苦悶感同身受。新海誠選擇了難以消化的開頭,這是他的勇氣。他可以拍得很可口,但他決定讓大家一同沈浸,這是我敬佩他的地方。

在這裏,順便一提新海誠對帆高出場背景的交代方式。其實電影中新海誠至少在兩個地方對 #村上春樹 表達了致敬之意。其一,片中男女主角將網站命名為「100%晴天少女」,是向村上春樹的一本書「#遇上100%的女孩」致敬。這其實剛好是我曾經看過的第一本村上春樹的小說,那是高中時在台中三民路的書局裏買到的,第一眼就愛上了村上春樹的文字。新海誠天氣之子小說裏對陽菜一出場的描述,其實也正好與遇上100%的女孩對女主角一出場時的介紹文字呼應噢!

其二,帆高落魄待網咖中時常吃泡麵,而他蓋泡麵所用的書,是「#麥田捕手」。大家知道嗎麥田捕手的日文版翻譯者,正是村上春樹,這實在太妙了其實電影一開始並未清楚交代帆高的背景,也沒說明他為何離開家鄉,但透過這本麥田捕手,正可以說明這一段。麥田捕手主角是位反社會的青少年,填補了帆高可能因為受到家暴而離家出走的空白。

賣火柴盒女孩的世外桃源

如果問我,整部片最心動的是哪一幕其實是帆高第一次進入事務所時,看到躺在沙發上的夏美那一幕,哇哈哈。那一幕實在太令人心動了看來新海誠在刻繪女性之美這方面,也有獨到之處。這點和村上春樹剛好也很像,他書中描述的女主角的文字與情節,也常令人春心蕩漾。

而若問我最喜歡的另一幕,則是三位小孩好不容易逃進旅館,享用按摩浴缸與卡拉OK歡唱的那一段。那是置於世界底層的年輕人短暫找到的世外桃源,是當今社會厭世代將自己封閉起來的場域。這讓我想起了 #賣火柴盒的女孩,她每點一根火柴,才能看到短暫的美好,但事實上卻是最深沈的悲傷。帆高拿到的遣散費只有五萬圓,當晚就就用了兩萬八千圓。看不到未來的短暫快樂,就像是無力買房只好買全身名牌穿搭的台灣年輕人,他們是被世界追趕至此,無力抵抗。

神級作品的畫功與音樂

雖然我比較喜歡言葉之庭,但仔細比較畫功,天氣之子比言葉之庭華麗多了以最關鍵的雨水元素為例,言葉之庭用的是線條,畫的是雨絲和漣漪。而天氣之子用的是雨滴,畫的是高難度的各種反射成像。就每一幕都能成畫布的畫功上,這部電影又樹立了障礙。

而在音樂方面,天氣之子的主題曲與插曲實在很好聽。我第一次遇到戲院全場觀眾都認真把片尾主題曲聽完、工作人員名單看完才離場的,全場所有人噢!他們知道這不是好萊塢英雄片,所以並不是在等待彩蛋,純粹就是為了音樂而駐足。所有觀眾不約而同,何等令人讚歎。

為年輕人而拍-世界未來的主人翁

最後一幕,陽菜站在路邊許願。我們不知她是為了天氣或為自己的命運許願,但我相信這是新海誠埋下的伏筆,她正在為了所有年輕人的未來許願,當然也包括台灣的年輕人。此外,帆高在高中畢業後,是到東京的大學唸農學系。我們所不知道的是,他們的農學系其實經常也是大氣系,所以這個故事裏除了陽菜這位晴女,帆高最後也成為了天氣之子!

在我小時候看的卡通,諸如科學小飛俠和無敵鐵金鋼,主角都是小朋友,是小朋友在拯救全世界。當年我也堅信,世界是要靠小朋友來拯救的。但在我長大後,卻漸漸淡忘了。以我這個拒絕長大的老小孩來說,居然也是忘了。長大的我覺得,世界應由大人統治,應由有資歷、有經驗的人來做決策。還好去年的學生會長 #梁品鈞 喚醒了我。他是大二就擔任學生會長的,卻為全校籌劃了許多大型活動。大二是什麼樣的概念我是在大二時過20歲生日的大二是接受成年禮的關鍵年所以這麼年輕的青春樣貌感動了我,我再次相信,這世界是要靠年輕人來拯救的而這也呼應了我一開頭所破題的,沒錯,新海誠這部天氣之子,正是為年輕人而拍我們共同用這部電影向年輕人致敬:敬世界未來的主人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