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03:01:00酷鼠

不穩定的靈魂 自戀邊緣型人格

當前社會功利主義抬頭,許多人忙於追逐名利,與子女相處的時間與品質均減少了,在這樣的社會特質下,易形成當代人一種不穩定的人格特質,而其中較嚴重者即是自戀型與邊緣型人格違常。此類人格在臨床上易表現出焦慮、憂鬱以及短暫的精神病症狀,如妄想、幻覺等。

 自戀型人格的主要特徵是有一個不穩定的自我,其有一個脆弱的自尊心,而形成兩極端的表現,一則被稱為「厚臉皮型」,此類型者常會自我吹噓,使自己成為眾人的焦點,他不在意別人的感受,在人際溝通上常只是「放送機」而非「接收器」,以炫耀與誇大來肯定原本脆弱的自我,另一則是被稱為「薄臉皮型」,此類型者常表現害羞、退縮,常會逃避他人注意,對他人的反應很敏感,會過度注意他人是否對其有輕蔑或批評的跡象,情感上易傾向於感覺受辱,其所採取的防衛方式與前者相反。當其自尊心明顯受挫時,則會出現空虛、不安、極度焦慮、失落、憂鬱的狀態。

 自戀型人格者因為自尊心的不穩定,而有一種被支持、包容的強烈需求,但治療師不能只是在心理治療過程中一直滿足他這種需求,需在給予適當的滿足後,做暫時的斷裂,如此使他得以認識自我,進而能增加自我。

 以精神分析的角度來看邊緣型人格者整體主要表現有,自我的脆弱,其焦慮的耐受力,衝動的控制力以及發展昇華的管道均較差,其較典型的症狀則有,害怕被遺棄,不穩定及緊張的人際關係,認同危機,衝動性,反覆的自殺行為,情緒不穩定,慢性的空虛感,易怒,短暫的與壓力相關的妄想性思考或解離症狀等。

 邊緣型人格者常有莫明的不安與衝動,對人事採用全好/全壞兩極端的看法,採取投射性認同這種原始性防衛機轉,將自我不好的部份投射到他人身上又企圖加以控制,或對他人採取理想化/貶值化的機轉。其強烈的攻擊性,一部分來自於天生的氣質,一部份則來自於幼時與母親(照顧者)不好的互動,而為了保全與母親好的互動關係,將不好的互動關係伴隨著當時生氣挫折或渴望被愛的情緒,內化壓抑在自己的潛意識中,成為其不良的內在客體關係模式,而造成此類人格者在性格及人際關係上的障礙。

 在治療上有兩種看法,一種主張其因幼時缺乏扶持性、包容性的照顧,故會常有孤獨感及空虛感,在治療上應給予包容與牽引扶持。另一種看法則認為此類人格乃幼時發展過程中,無法將好與壞的自我及客體表象整合在一起,其根本上的原因乃是母親因本身的分離焦慮而壓制幼兒發展上的分離化與獨立化過程。

 治療師需能適當地包容他的生氣與不安情緒,而後給予面質、澄清及解釋,對他慣用投射性認同的心理防衛機轉,則需在包容傾聽下給予解釋才能達到「解毒」的效果。

 對此兩類人格違常者在治療上精神藥物,包括抗焦慮劑、抗鬱劑(特別是SSRI),以及抗精神病劑可合併使用,但基本上需以心理治療的方式,讓病人由生活經驗與人際關係的體驗中去加以探索,才能使其得到根本的自我改變。

(作者李文瑄為台北市立療養院社區精神科主任)





主要人格特質為:

1. 對人際關係、自體形象、情感表現極不穩定, 而且非常容易衝動。

2. 不穩定且緊張的人際關係,常常過度理想化別人,要不然就全盤否定別人。

3. 瘋狂努力以避免真實或想像中的被放棄。

4. 自我認同持續明顯不穩定。

5. 至少兩方面可能導致自我傷害的衝動行為(如花錢、性、物質濫用、飆車、暴食)。

6. 一再自殺的行為,常有威脅要自傷的舉動。

7. 由於心情過度易於反應,而導致情感表現不穩定(如強烈且陣發性的心情惡劣、易怒、或焦慮)。

8. 長期感到空虛、寂寞。

9. 不合宜且強烈的憤怒,且對憤怒難以控制。

10. 壓力太大時,容易出現短暫性的精神病症狀。

  因為這些特質,所以很不容易與人建立穩定的關係。

可用的治療方法:
  宗教治療

  心理治療

  社交技巧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