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7 05:41:57夢妮卡

【我是英國人,我不懂說英語】第1回

我是個英國人。
我在香港出生,那年,香港還是英國殖民地。
我有一對湛藍色的眼睛,金髮,高鼻,身材瘦削。我的外型比英國人更英國。
但我不懂說英語。

我父母都是英國人,也都是生於香港。他們都是唸國際學校出身,在英國讀完大學,回港晉身大機構當高層。
我小時候唸了兩年國際幼稚園,但由於我語言能力發展得差,五歲才開始學講話,在學校裡我經常保持沉默。
我最常接觸的是電視節目,中文台。因為有我最喜愛的梁詠琪。
父母不常在家,即或在,也會跟我練習廣東話,還請了補習老師教我普通話。
兩文三語喎,他們說。
他們卻不知道我在學校沒學得多少英文。

就在我準備升國際小學一年級的暑假,我家破產了。
從此由紅山半島搬到紅磡,由國際學校轉讀普通公立學校。
我起初高興得要命,因為我討厭英文。
卻不知道我唸的是一間英文小學。
那校長一見我是國際幼稚園畢業,又是英國人,就取錄了我,入學試也不用考。

第一天上學,我滿心歡喜,以為從此可以跟英文訣別——至少不用時時刻刻每分每秒說英文。
踏進校門,看到很多黑髮棕眼,我急不及待拖著母親跟旁邊的同學打招呼。
「早晨!」
那孩子像觸電似的,回頭看了我一眼,以極其流利的英語跟我說:
「You are not allowed to speak Chinese here!」
那孩子的媽望了望我,又望了望我媽,跟孩子說:
「They are English speakers, Kevin! He's only joking.」
我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