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7 12:27:07夢妮卡

【日聞軼記】談起情愛

已經年多沒有到學校飯堂吃飯,去年即使住在宿舍也不常去,因為嫌食物難吃又肥膩,但最主要還是討厭一個人在人群中吃飯。

今天跟c來到飯堂,翻新過後的裝潢令飯堂看起來溫暖了不少,以前都沒有沙發呢,那些沙發令我想起香港西餐廳的卡位。

碰到一位黑人朋友d,我和c便跟他和他的另外兩位黑人朋友一道吃飯。他們都是很有趣的人,對白動作都很有美國肥皂劇的味道,我與c都狂笑不止。

d與他的香港女友分手已經三個月,傷卻仍未癒,食欲不振,面前的食物都沒有吃多少。他用廣東話說了好多遍「我好掛住佢!」我跟他說「天涯何處無芳草」,c則說「新的不去,舊的不來」。

然後我們談起情愛。c認為愛是無根的,愛應該沒理由,問理由代表你對自己的愛有懷疑。曾幾何時我也有這個想法,但現在卻是絕不認同。我不能說哪種態度是對哪種是錯,只是這種愛情姿態很不適合我。予我以言,那不能標籤為愛的理由(reason),而是愛的根源(origin)。為甚麼你會愛上這個人而不是那個人?他們不過都是人而已,本質一樣,不一樣的是他們各自擁有的特質,你愛的,就是某一些特質。這些特質無須得到認同,只要他們在你的眼中是,就是了,哪管在別人眼中它們其實不是。說白一點就是情人眼裏出西施,你認為他是有才華的,他便是,儘管在旁人眼中他的所謂才華不過是懂得說幾個笑話,而有時那些笑話甚至並不好笑。

所謂愛情無根論,有時不過可能是你還未發現你愛那個人的哪一點特質而已。

關於情愛,我總是理論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