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31 08:02:30夢妮卡

【夢旅人】藍煙圈

她就在懸崖邊,迎風而立。
她不知道掉下去會否就此粉身碎骨,她只知道她有股衝動非向下躍不可。
男人從她背後遞過一根煙。
想先抽一口嗎?
他的笑容很溫暖。

她接過煙枝,深深地吸了一口。
閉上雙目,任由煙霧於咽喉間游走。
然後在她眼角凝結成露,一點一滴,晶瑩剔透。

看著這一幕的男人被嚇倒了,急忙說,快呼出來快呼出來,妳不想活了嗎。
慢慢地,很慢很慢地,她吐出一縷藍色的煙。
回頭向男人說,在吸下這口煙之先,就沒有人想過要存活。
她轉身便要縱下。

男人一把拉著她,大聲地喊,我並沒有要妳跳下去。
她輕輕地甩開他的手,平靜地說,我一直也打算跳下去,你和你的藍煙不過是來為我餞行吧。
不。男人重重地吐出這個字。我是來證明我跟妳抽的這根煙,我們吐出的都是藍色的煙。

她沒有做聲,只是將男人手上的煙再奪過來,再吸一口,再吐出煙圈。
你看,你看仔細點。她注視著那藍煙圈,將自己的臉頰湊近男人的臉頰。看清楚了沒有,那不是同一種藍。
她舉起手,指向漸漸散成霧的煙圈。
你的藍比我的藍,要再深色一點。

再深色也是藍。男人說。
但那是不同的藍。她說。
是不是藍真的有那麼重要嗎。男人忍不住說。
不是你先說要證明給我看我們吐的都是藍煙圈嗎。她無力地說。

男人默然。
她說完這句,雙手環抱膝頭,埋首於兩腿之間,不敢再看男人一眼。

是這樣嗎,原來是不同的藍啊。男人呢喃。
男人將煙包放在她腳邊。
你要是早將煙戒了,不就不用再為煙圈的顏色煩惱了麼。
男人說完,轉身離去。

良久,她才將煙包拾起,抽出一根煙,點燃了,吸進一口,緩緩呼出。
只是這次她再也不敢正視煙圈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