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9 23:52:43啥米人

寫給永遠長不大的彼得潘

彼得,最近看到關於你的一些宣傳:在雙威水上樂園即將上映關於你的故事。我忽然想起曾經很想捎一封信給你,訴說我的心情。但,事過境遷,我當時的心情到了今天似乎已有些轉變。

無論如何,我依然想守自己的諾言,寫一些文字給你。

傳說中,有一個地方只有快樂,那個地方叫做:夢幻島。我真的很羨慕你,因為來自夢幻島的你,會飛,而且永遠都不會長大,永遠都活在快樂的生活里。我相信這是大多數人們夢寐以求的事情啊。

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婆婆告訴我,每個女孩都會長大,都會嫁人,都會成為孩子的母親。我開始迷茫。

我可不可以不要長大?我拒絕變成大人。

因為我害怕,害怕長大以後,再也得不到大家的疼愛與關心,當我們已經不是小孩時,我們會開始漸漸失去小孩時候的無限想象力,身軀日益沉重,美好單純的東西已漸漸被忘卻,只剩下世俗的紛擾。害怕自己成了別人的母親之後,肩上的負擔與責任將使我喘不過氣來。我多么希望擺脫成人世界的煩惱和包袱,多么希望自己是溫迪,跟隨你,一起飛往夢幻島。

但是,離開這里,去了那里,終究還是人間。我,還是會長大。

我伏在桌上,寫這封信給你。寫著寫著,眼淚掉了下來,濕了信紙。窗外的黑貓放話說,要我把眼淚收好,鼻涕擰干凈,不許再哭哭啼啼。可是,我用橡皮擦拼命擦,還是擦不掉紙上那深刻的淚痕。

我開始問自己:長大有什么不好呢?我不斷拒絕長大的根源,是因為在自己的心中,害怕面對這個充滿謊言和欺騙的世界,害怕接受這個因現實生活繁瑣而無法堅持夢想的自己。我漸漸發現這個世界是不善良的,我開始漸漸不相信這個世界真的有童話這回事。

我錯看了這個世界嗎?還是,這個世界的本質就是這樣?

或許,我該轉個念。

永遠都長不大的你,其實并沒有很好。

彼得,你驕傲而任性,你只想要大家來愛你,你卻不懂怎樣去愛人,一直在傷害著別人。你可知道?一個失去愛別人的能力的人是悲哀的,因為不曾試過用心去愛一個人,你不會了解愛的美好滋味。

友人番薯葉和柏景曾經說:如果以后我們都老了,身邊還沒個伴,就一起養老吧?

我笑,說好。

等到八十歲,我們聚在沙發上,一邊吃喝一邊吱吱喳喳,都談論些什麼話題呢?最近看的書、想當年的人事物、誰人家的孫子不乖或阿誰家的孫女多厲害多聰明……等等。關心如是,笑語如是。這麼多年,沿路玩賞的一切,居然都沒有改變,還遇見了一些二十七歲的我們,以為永遠不會遇見的風景。轉瞬間已經八十歲,臉皮皺掉卻依然笑起來像十八歲,彷彿留著童稚餘韻的笑靨,這是很美好的等待。

彼得,你只是屬于童話故事里的人物。我所擁有的,已經是一個失去童話的時代。

人,永遠也拒絕不了長大。只要活著,就是一種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