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 22:55:13巴洛克.寇爾

[植物誌] 松葉蕨的驚喜


前陣子陽台的盆栽們有些翻動,
幾天後兩個不同處的盆子有些異樣;

一小截青綠綠的管狀物冒出頭來,
不是常見的雜草,也確定從沒見過;

幾乎是當下就決定要保留它,
我想知道它倒底是什麼。


……


再隔幾天它更茁壯之後,
我幾乎可以斷定這是一種蕨類。

回架上翻出「蕨類入門」這書,
它是我最重要的植物工具書之一了。

它叫松葉蕨呢!

松葉蕨科(Psilotaceae)。

書上說它:
擬蕨類之一,最具代表性的松葉蕨造型簡單,
整棵植物只見綠色的、多次二叉分支的莖,
著生一枚枚具有三面突起的大型孢子囊,
葉子很小,呈麟毛狀,肉眼幾乎不可見。

還說,本科是蕨類中造型奇特的少數族群,
分布於泛熱帶至暖溫帶潮溼地區,
全世界有2屬約12種,
台灣只有1屬1種,
零星分布在全島低海拔天然林中,
數量不多,能見到是很奇特的機緣呢。

說來名字也取的不錯,
感覺就像松針倒插在土裡一般,
怪道叫作松葉蕨呢。

這回它造訪我的花園,
並住下來,我可要好好的將養這位嬌客。


Ps. 但讀友們知道嗎,
空中花園裡還有一位意外的嬌客也一齊來了,
我也訪得了它的身份,就等下回介紹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