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 04:41:33kolatown

聖誕夜

行李打包的差不多了,接下來的任務是清冰箱,晚餐吃了奶油麵,餡料有奶油牛奶麵粉玉米粒火腿片蘿蔔絲,麵是義大利長麵和台式麵線各半,呈盤後灑上三島香鬆,不錯不錯。

    聖誕夜大家齊聚在米歇爾家,米歇爾和弟弟阿踢是義英混血,英國媽媽凱瑟琳定居義大利二十多年了,這個冬天和兒子飛來西班牙過節。米歇爾是我的中文家教學生,在羅馬學簡體中文,說的一口充滿捲舌兒兒音的中文,好歹我也是正港的台灣人,繁體字可以倒著寫,刷子沒有兩把也有一把,不怕誤人子弟。

  米歇爾一頭染色的紅髮,個性也和頭髮顏色一樣爆炸,說英文義文法文西文,喝醉了就講些顛三倒四的中文,夢想是到中國教英文,到阿根廷和他的兩個朋友開間酒吧結婚,然後合領養一個中國小孩等等。和米歇爾的認識歸因於安立奎,我們初認識的萬聖節隔天,安立奎在MSN上邀請我一起去朋友家吃飯,原因是室友們都去旅行了,該朋友孤單寂寞冷,廣邀大家來家裡喝酒吃飯-想當然爾該朋友就是米歇爾小姐。

  我和凱瑟琳說你有個很特別的女兒,凱瑟琳說她知道,她的女兒小時候朋友不多,討厭變動的她很需要友誼。我笑說她的確很會讓朋友感覺親近。話說當時我們在酒吧裡射飛鏢,米歇爾正忙著和熟識的酒保聊天,此行目的就是為了送聖誕禮物,拆完禮物兩個人又是大笑又是貼臉擁抱,我和凱瑟琳媽媽看了相視而笑。

  聖誕夜這一桌,義西混血的米歇爾和阿踢,室友法畢雅和阿烈是墨西哥人,安立奎和單捏耳也是墨西哥人,加上我,歐美亞洲都有代表了。凱瑟琳媽媽掌廚,前菜是脆麵包填蕃茄料、我做的起司馬鈴薯,還有一道令人驚艷的醃料烤磨菇,主菜是烤雞,配上安立奎的歷歷分明炒飯(不是我在說,這炒飯還是應該要歷歷分明中帶點黏性才對啊)還佐以一種加有柳橙肉桂等香料溫熱的紅酒,據說是英國聖誕節特有的飲料,讓我想起東歐聚餐時也喝過,據說也是聖誕節特輯。甜點是混有許多糖粉的戚楓蛋糕。這幾個朋友都是螞蟻,安立奎常說他需要糖來冷靜自己。冬至隔天我在聖馬米公寓做了紅豆湯圓,豆類做成甜點對於歪國人的衝擊太大,明明裡頭的糖分已經讓我舌頭發麻,單捏耳和安立奎的吃法是一口蜂蜜一口紅豆湯圓。

  飯後就是聖誕禮物時間,我收到米歇爾學生的相框,附有一張我們在某次迪斯可聚會時的合照,下面用中文扭寫著我和我的好朋友,好好好儒子可教也。撲克牌時間,在紅酒白酒香檳啤酒的作陪下,我還是很順利地教導大家玩牌七,多國人玩撲克牌簡直是國際交流會,才知道原來撲克牌還有這麼多玩法。大伙邊聊邊玩,西義英文齊出,直到凌晨三點相約明天中午同此地共進午餐後各自解散說再見。獨自走過聖馬可廣場時,幾天前的積雪還未完全消融,地上微微結著霜,空盪的聖馬可廣場的天空聚集著許多星星,一抬頭就認出那個永遠的獵戶座,一路他他他踩著自己的腳步聲回家,路邊的溫度計標示著零度也不怕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