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 20:34:29kolatown

北迴二號-San Sebastian聖賽巴斯丁

 

  回來小萊昂後我和愛憐那討論起這趟北迴之旅,她在返台前也去了一趟San Sebastian,兩人同時稱讚巴斯克地區的美妙,食物好吃風景美麗氣候適中,連人比起居處內陸的小萊昂都熱情的太多,愛憐那的結論是:很不西班牙。

 

  這裡要上點地理課,巴斯克自治區臨海,其中包含三個省份,吉普斯誇省(S.Sebastian所在地),阿拉瓦省,和比斯開省(Bilbao所在地),位居西班牙東北方,隔著國界和法國貼齊,頭頂就頂出海了。講到自治區大概可以猜測他和西班牙政府不是muy amigomuy是非常,amigo是朋友,形容兩個人muy amigo時可能只是單純的友好關係,配上曖昧的眼神差不多就是有一腿的意思),ETA組織(巴斯克和自由的縮寫,我不太想講他們是恐怖組織,因為我覺得這是很相對的,對於某些地方的老百姓來說,美國軍隊算不算也是恐怖組織?)和西班牙政府之間沒完沒了的糾葛,就交給歷史老師負責吧,從現再開始還有一陣子好講咧。

 

  抵達S.Sebastian城時正是陽光正好的下午時分,旅遊書上說可搭乘公車十分鐘進入舊城區,我看看路牌指示遊客中心徒步約四十分鐘,立刻打了電話給旅館通知晚一個小時抵達,爽朗的巴布羅老闆也沒問我是誰,問了時間就稱好掛斷。沿著指示牌一路散步進城的路上,我就喜歡上San Sebastian了,陽光灑下,整個城市的建築和行道樹都閃著金黃色的光輝,微風中飽含水氣吹面不寒,不像內陸的風輕輕一掃就要逼死身上的雞皮疙瘩。不到一小時來到主大街,我開口向路邊的腳踏taxi司機問路,型男司機一號立刻摘掉墨鏡起身打招呼,東指指西指指,型男司機二號在我臨走前還遞來一份免費地圖,和足以跟今天天氣媲美的笑容(!),巴斯克再加一分。

 

  青年旅館位於一層老公寓的一樓(依台灣來說是二樓),只有樓梯但殘障設施一應俱全,和教堂當鄰居,早上九點準時鐘敲九下叫床,打開陽台落地窗就可以看盡往來遊人,六床上下舖三天內只住了三四人,而流動室友全是澳洲人,一年至少四個星期的假期會不會太誘人,其實西班牙也是啦。登記資料時我拿著居留卡裝可憐問巴布羅:雖然上面寫的是china但拜託請登記我是台灣人,巴布羅笑笑說我知道台灣啦,我大驚,肚臍王西班牙人也知道台灣?他說認識有個台灣女生之前在西班牙南部Sevilla唸書,現在幾乎每年都會回西班牙玩。還問了我名字的涵義,對漢字文化有研究喔真上道,因為西班牙人的名字頂多好唸和聖人的名字,不然怎麼這麼多荷西跟瑪麗亞?

 

  巴布羅是一個孩子的爹,本來在歐洲顧問公司工作,但頭頂上司換人後,大家紛紛求去,朋友找他加入青年旅館管理行列,他說很滿意現在的人生,因為這間小規模的青年旅館裡,他就是自己的上司,過去他有許多商務旅行去過許多國家,但現在光是在旅館裡就足以認識更多的人。巴布羅講的一口流利的英文,據說還會法文,這我就沒有驗收過了,但如同畢爾包青年旅館一樣,旅者都多是拿自英美澳,大家說英文的課我上夠了,抓到機會就和巴布羅講西文,他也不嫌我煩,走動經過櫃檯就跟他喇兩句,問問他的身世之謎,當然也要問問推薦行程,問問美味下酒菜的下落。

 

  S城最大的特色是美味的下酒菜,但這裡叫做pinxto,而不是tapas,價格和味道都很驚人,但吃下酒菜最重要的是有對象聊天啊,吃過兩輪破預算後再也沒進過酒吧了。倒是在酒吧遇到一對正在走朝聖之路的美國夫妻,比手畫腳又拿出旅遊書來點菜,和我閒聊幾句後就誇獎我英文說的真棒,當然囉我來自台灣,台灣人個個至少通台、中、英三種語言以上哈哈哈但我想應該是嘴硬的西班牙人憋死你們了吧我懂我懂。除了下酒菜,S城還有兩道美麗的長峽灣。逢九月底,沙灘上的暑期度假人潮漸漸散去,淡季的沙灘,就如同我的西班牙生活,走過前面為居住為旅行而奔走的匆忙,如今也走到了淡季的悠哉。海邊陽光一天露面不過下午的幾個小時,海水卻不冰涼,清晨我脫著鞋子走在潮間帶,沒有比基尼辣妹曬太陽卻有兩塊肌大叔慢跑而過,也是賞心悅目啦。

 

  九月底的San Sebastian還有一大盛事就是電影節,我在台灣從來沒有機會跑電影節,誤以為此類活動必須穿小禮服走紅地毯進場,澳籍希臘正妹室友約看電影時我還猶豫了一下,結果原來不必,選票買票就如同平常,票價也合理-六歐元等同小萊昂的電影院票價。我們選看了西班牙片yo,tambien,十一點才開演不枉是西班牙電影節,電影講述一位拿了大學畢業證書,剛投入職場的唐氏症患者,和一位沒有患病但人生一團糟女主角的辦公室戀情,片名yo,tambien意思是我也是,me,too,我也是平凡渴愛的成年人。電影散場,我和希臘妹手插口袋躲著寒風,沿著暈黃的路燈走回青年旅館,想起剛剛哭哭笑笑的一個半小時,眼角還濕漉漉,卻也是暖呼呼的。

 

  臨走前為希臘正妹洗手作羹湯作為謝謝電影的邀請,白飯、洋蔥炒蕃茄配煎豬排,希臘妹大驚說旅行四個月從來沒為自己煮過這麼正式的料理,當然囉我們台灣人各各精通烹飪二十分鐘給你三道菜(飯用湯鍋瓷爐煮也要算一道!),一個小時就給你一桌滿漢….哈哈哈拜託留學生耶,煮個飯有這麼難嗎?偶然經過廚房的美國妹問我,你的交換學生方案裡有哪些國家的人?我了解她的問法,她們是一群正在巴塞隆納當交換學生的美國人,很自然地會把大家都當作有計畫有背景的交換學生。我說不我一個人來,她驚訝的臉說喔你好勇敢。我拎著免費食物區找出的白米想了一想,本來想兩手一攤回答其實沒這麼難但自己先笑出來:不,我之前可能只是太傻太天真。

 

  總之結束這趟巴斯克自治區之旅後,我說我愛巴斯克,愛憐那說這樣西班牙人會不高興喔,喔去他的西班牙人,我還是要說我愛巴斯克!

 

 

附上青年旅館網址供參考www.enjoyss.com

這幾天勤貼新文章的原因算是迴光返照,要開學了,還另外報名了免費的下午西文課程,之後也許會比較忙一點。最後一個城市Santander因為市政府還咬著我的三百歐不肯吐出來,今天跑了趟銀行,解釋了半天,換回了一張申訴書影本。等有結果再一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