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 23:53:30kolatown

北迴之旅-畢爾包

  

pchome系統似乎有些故障,除了台面布置全被刪除,幾則留言也不見了。 

 

  北迴之旅回來了,依序去了Bilbao畢爾包、San Sebastian聖賽巴斯丁、Santander閃電彈(跟一家西班牙銀行同名)三個城市,臨出發前還猶豫著,留在小萊昂公寓裡等開學不會出錯,但多虧室友的冷淡,想想在這樣耗下去我也只是多過幾天無對象可說話的日子,簡單收收行李,早上和室友打過招呼交代了去處,下午就出門搭七個小時的火車去了。

 

 

  從小萊昂到畢爾包的方式還有公共汽車,但也要費時六個小時,又價格貴一些,FEVE是西班牙私營鐵路,站站停往來於小村落間,上車時車掌還會依依詢問下車地點,無人上下車的車站就路過不停了。我喜歡FEVE更勝汽車緣故不外乎是無可救藥的暈車症,還有火車才能看見的北西班牙自然風光,小萊昂偏內陸因此沿路風景多是枯色大地,連稀有的草皮樹木都像被揚起的塵土遮擋著,一片土土土,直到翻山越嶺後才漸漸看見樹林。

 

 

  這種大地的景觀我第一次看見時都傻了,幾次從馬德里搭車到小萊昂都剛好是在黃昏,陽光照射在這片連綿到天邊的大地上,遠處微微隆起的山丘上就立著一間塌了屋頂的石頭教堂,世界像是被籠罩在爐火將熄的餘溫裡,而我們的車行駛在天地的正中央,有一點冷有一點暖。

 

 

  畢爾包是個有地鐵的城市,計量一個城市先進與否的方式有地鐵,和跨國企業如麥當勞、星巴克和IKEA的存立,記得林口第一家家樂福開幕時還上了新聞,我和張還特地去閑晃了一圈,雖然遠了些小了些,但至少從此除了假全聯外,林口還有其他選擇。但我想星巴克之類的咖啡店是很難在義大利西班牙存活的。

 

 

  有地鐵的畢爾包其實要靠雙腳行走完全部是有點累,從河岸的青年旅館出發,過橋,早晨的畢爾包水溶溶的,霧氣還未全部散去,有種倫敦的氣氛,但畢竟是差多了,我對倫敦的喜愛大概要再去一次才有辦法哈哈,而畢爾包最有名的莫過於古根漢博物館了,我喜歡博物館,但巡歐之旅的博物館還沒消化完畢,和這間外表貌似擱淺在河邊的魚相看不久,我就沿著河岸繼續散步去了。

 

 

  下午回到青年旅館,閒聊之下工作人員知道我還未在S.Sebastian訂房,立刻推薦了S城一間位於舊城區的青年旅館,我看看網站介紹感覺不錯,價格也合理,就放心交給工作人員替我打電話代訂。確定了訂房,搭客運前往S城的路上,很自然地是趟昏睡之旅。在車站等車時,一名白人男子在人群中不斷用一口美腔英文詢問是否有人說英文,我抬頭盯著他看了看,決定按兵不動,結果好不容易一名西班牙青年向他點頭稱是,結果他老大是要跟人家討嘴上的菸...

 

  畢爾包的青年旅館是個有趣的經驗,幾次旅行經驗後,我對青年旅館自動都是選擇人數最多的房間,一來便宜二來人多有趣也比較安全,這樣的想法好像有點倒過來,但我真心覺得和一個陌生人住雙人房才是最恐怖的。推門而入時,整間青年旅館的旅人都在交誼廳裡用英文大聊特聊,我一時錯以為推到任意門,門外是一個不講英文的西班牙世界,門內則是一個英語世界。在一旁櫃檯辦理checkin手續時,金髮碧眼的工作人員一口跌跌撞撞的西文讓我有點傻眼,我努力切換語言好不容易蹦出一句英文:用英文對你來講會不會比較好?荷蘭籍的他立刻露出笑容。然後又一臉歉意地說介不介意沒有鎖櫃,我指指肩膀上的提包說不用,我就這個,他很驚訝表示,就這個?是的我說四天就這個,他一臉卡到陰。Yes,I am not a backpacker,I am a shoulderpacker

 

 

  入了房,房裡就一個黑人,一口有腔調的西文但我喜歡,因為我發現要和正在學習西文的人用西文溝通,比和西班牙人用西文溝通簡單易懂,可能是彼此所知字彙有限反而會更樂意用各種方式去表達。他來自非洲某個國家,我聽了好幾遍還是不懂,我說我來自台灣,他說知道泰國,有很多工廠,我於是開始解釋起兩個國家的不同,幸好是解釋泰國,總比解釋中國簡單。愛死巴黎的他來畢爾包像是旅行又像是工作,我問他怎麼不出去和大家聊天,他說他累了,但幾次進出房間都看他躺在床上也不像要睡覺,後來想想門外震天的英文,也許是一種跨不進去的隔離。

 

 

    我大致整理完畢到廚房喝水,然後觀察交誼廳的佈局後決定靠近角落的大叔和東方妹,後來知道是愛爾蘭大叔和日本妹,兩人同是天涯淪落人,一個手打石膏,一個腳打石膏,兩個人把這間青年旅館hostal變成了醫院hospital,三個人用著西班牙文胡亂聊著,日本妹在馬德里修西文,大叔則是來旅行,兩人都極度推薦我明天就要去的S.Sebastian。後來我喊餓,大叔和我到附近的bar覓食,我不好意思地承認我對愛爾蘭的印象只有電影PS我愛你,後來才知道愛爾蘭地處高緯但因為暖流緣故其實不下雪,愛爾蘭在歐洲之所以有名是因為他遠在天邊,歐洲人如果想找個角落躲起來就去愛爾蘭,且愛爾蘭有股魅力讓人一去就著迷。我問愛爾蘭主要產業是什麼,其中一項竟然有電子類產品,還有酪農業,說完我們同時大肆批評西班牙人完全不懂得什麼叫鮮奶。我想,跟其他人一起說西班牙壞話是我永遠的樂趣。

 

 

  回到旅館時交誼廳的人群全數散去,我問怎麼?工作人員說宵禁時間到他把大家趕到附近公園去了。我喜歡這個規定。這間hostal讓我喜歡的還有澡間,沒有門就是一塊小簾布隔著,外面是一張長椅,包包放著人在裡頭也能看到,不怕洗完澡出來家當全沒了。和我擦身而過的女生向我抱怨澡間有點小,我想我對旅行會漸漸走上別無所求的境界。

 

 

 

mom 2009-09-29 11:11:36

好有趣的另一趟旅程,等不及想要知道下一站的情形,有連載的企盼與樂趣

版主回應
本來想要寫信給你講這趟旅行
結果一寫寫太多
乾脆就放上來
下一站更有趣
S.Sebastian目前名列我最喜歡的西班牙城市第一名
但目前是只有一個標題生出來
2009-09-29 16: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