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9 13:23:20貓兒

【人妻預定日誌】提親

『提親』像是一種變相的交易。

前幾個晚上就開始睡不太好,
想到雙方父母要見面了,臉上的筋肉都會抽慉!

那是多麼尷尬的場面啊?
一邊是要將辛苦帶大的女兒拱手讓人,
一方是要甘願讓寶貝兒子身邊多個別的女人,
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是五味雜陳,
就連家裡小狗也感受到異樣的氣份。

「要睡到幾點啊?等一下人家就要來啦!」
老娘早上7點多就跑來房間嚷嚷,
完全不理會我昨晚是不是徹夜失眠。

「拜託~還早吧?人家10點才會來ㄟ!」
雖然我早就緊張到沒有睡意,
但是也不想要一大早就化好妝在那裡『等無人』…

男方來的人包括阿先生、阿先生的父母、媒人婆;
女方這裡派出我爹娘、三姐、阿姨(母親的朋友)和我自己。
一個小小的客廳擠了9個人,
想不熱絡都很難!!

「啊~~親家母妳好!!」

娘看到第一個人進門就熱情地招呼,
我一臉燥熱:啊~~那是『媒人婆』啊!
阿先生趕緊將自己的父母介紹給我爹娘認識,
我尷尬地轉身鑽進廚房準備泡茶和水果。

男方所請的『媒人婆』跟我想像中也不太一樣,
(就像婚紗公司的『攝影師』也跟我想像地不太一樣)
對於媒人婆的印象,
我還停留在頭上別個大紅花、嘴邊有顆美人痣的階段,
也許還會拿個手帕或是扇子之類的東西,
既使是12月天也會在那兒搧呀搧!

『媒人婆』是個退休的小學老師,
更神奇地的是……她是個基督教徒,
印象中,
基督教徒應該是對什麼禮節好時辰都不忌諱…
我怎麼瞧,
都覺得這個媒人婆不像身經百戰很有經驗,
倒是很適合在教堂結婚時問我們「願不願意」的牧師。

阿先生拿出算命先生寫的紅紙交給我爹娘
告訴我們預定的好日子是在明年的3月12日

阿先生的媽媽說:「這個…這個是『媽祖』指定的喔!」

啥?????

我跟阿先生一臉吃驚卻也好笑
可見得阿先生的媽媽有多麼緊張
明明上頭寫的就是『觀世音菩薩』指示的
干『媽祖』什麼事啊?

我跟阿先生在一旁憋笑到快要內傷
阿先生小聲地碎碎念說:「是『觀世音』…是『觀世音』…」
但是大概也沒有人在乎是觀世音還是媽祖
反正就是上天安排我們註定要結合的日子就對了。

媒人婆的腳色,反倒是阿姨(母親的朋友)來的稱職。

阿姨滔滔不絕地講著該辦的事項,
也許是為了『比較親切』,
我娘和阿姨從國語講到台語……
哇啦哇啦地也不管對方是不是聽得懂!?
(因為阿先生的本家是客家人)

這下子換我在旁邊碎碎念:『講國語…講國語…』

可惜氣勢敵不過我娘和阿姨,
但是這件事不是像觀世音或是媽祖就可以虎嚨過去,
我終於忍不住插話說:『媽~講國語啦!』

我娘和阿姨這才連忙道歉改成國語!

但是維持不到5分鐘,又開始講台語了…
最後變成「國台語雙聲道」,
長輩們邊講,阿先生邊做同步翻譯,
這場詭異地提親也算是順利完成。

我喜孜孜地向阿先生揮別,
心裡確有一種奇怪的念頭……

感覺上,好像我終於是有人要了。

提親完了…更累人的事情還在後頭等著呢!

---準新娘預定中---

PS.阿先生=阿娜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