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2 13:53:40拉荷兒

一年之計在於吃

這是我第二次去越南同事的家裡玩,上次去是去年八月份的時候,那時她剛生了小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到她家要走很長一段沒有路燈的小路,而且路小到連摩托車都不能會車,雖然住得有點偏僻,可是房子很大,院子種了很多水果,還養了很多雞、鴨、豬…。

憑著Laura驚人的記憶力,我們竟然真的靠自己的力量,找到了要去Jane家的小路,路一樣很小,旁邊的水池一樣很臭,期間還和幾座墳墓擦身而過,不過我們卻沒有感到害怕(我猜Laura是見怪不怪了),還一直在研究路旁的植物,感覺好像在叢林裡探險。

我們到的時候,Thao已經在幫忙洗菜了(沒有流理台,廚房的一角隔出了一個位置,就蹲在地上洗,洗碗也一樣),Jane的婆婆在幫我們準備泰式火鍋的湯頭,我和Laura就幫忙包越南春捲。

春捲的料有削成籤狀的芋頭、豬肉、蔥、胡椒…和其他不知名的東西,(其實是我沒有問啦),要先把透明狀的米皮(米漿做成的一張圓狀硬片)用水沾濕,放上料後捲成如拇指公的大小,再下去油炸。雖然我們包的亂七八糟、大小不一,可是嚐起來的味道真不是普通的讚。

越南道地的家常吃法就像照片裡的一樣,白色的是煮過放涼的麵,加上香料之類的生菜、沒有削皮切成片狀的生黃瓜,放上春捲,淋上特調的魚露,混著一起吃。如果是在餐廳吃,通常他們給的生菜裡會有一片大的高麗菜葉,把春捲和其他香料生菜包到高麗菜裡去,捲起來沾魚露吃,我個人覺得家常吃法比較有趣。

泰式火鍋的湯頭是酸辣口味(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從泰國來的),火鍋料的部分有海鮮、牛肉、丸子、蓮藕莖、還有Jane準備的一種不知名植物,聽說通常長在池塘或河邊,綠色的外皮裡面是很多透明狀的管子,很像一綑吸管用綠色紙包起來一樣,吃起來泡泡的,裡面都是空氣。(但是如果吃到太老的,就很像在啃塑膠水管)。

汽水足飯飽後,她們坐在地上和小孩玩,我就舒適的躺在吊床上消化份量過多的午餐。自然風吹的很舒服,蔚藍天空下,椰子葉隨風婆娑,我真的覺得這才像是生活。

PS. 生活當然有苦有樂,自然風雖然舒服,但是也不斷的吹送豬圈裡的恐怖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