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8 01:33:08遊唱詩人

【日劇結帳台】自我救贖的旅途--我看《Home & Away》

自我救贖的旅途、與父和解之路--我看《Home & Away》

為了幸福我們踏上這段旅程
你看笑容多適合你我……
或許每個人都是帶著難癒傷痕的旅人
你看笑容多適合你我……
~~濱崎步〈Voyage〉

《HOME & AWAY》(離家千萬里)是一齣讓人張著笑容開始,卻是噙著眼淚結束的日劇,與其說它是一部為了搞笑而不斷扯下去,讓人嘆為觀止,邊看邊搖頭,但又好奇到底下次中山美穗又會搞什麼烏龍,繼續回不了家。但其實也形成中山美穗演藝生涯的一次大冒險,不如說它其實正是是模擬人生的常軌,向我們展示現代人尋找自我的過程的縮影。而這其中,充滿著自我實踐的味道,也似乎在這個不斷重複的流浪過程中,露出了君塚良一隱藏的實驗概念。

劇中女主角小楓(中山美穗)因未到上海婚前旅行,因為貪吃而遺落了結婚戒指,陰錯陽差開始了回不了家在日本到處流浪的旅程。但她這趟不斷遭遇挫折,卻是不斷修正她的世界觀,以及對於家人的體諒的生命成長旅程,其實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神話學大師喬瑟夫‧坎伯在他的成名作《千面英雄》中所分析的,東西方神話中英雄的原型。坎伯發現,不論是東方民族或是西方民族,不論是在文學或是宗教中,英雄總有相同模式的歷險過程。英雄首先經由某個特殊機緣聽到天啟,或是瞭解到自己生命中的困境,所以開始向外尋求解答。而這個尋覓之旅,卻往往是歷險的過程。

在旅程中,英雄們會通過各種試煉,但也因為很多貴人的幫助,或是寶物的保護,而通過困境,就像是上天給予的考驗一般,不斷地遇到困難,不斷地度過。旅程的目的在於尋找真正的自我,瞭解自我的意義,而最終,英雄會與早先決裂的父親和解,並在自己的生命版圖中,明白到父親所代表的意義。在這個階段過後,英雄會帶回他在旅程中獲得的重要經驗與啟示,造福其他的人。

我們無法肯定君塚良一是不是真的襲用了這個模式及觀點,來創造這整齣戲的架構,但無庸置疑的,我們看到小楓的旅程與神話裡的英雄如出一轍。從在上海那晴天裡的悶雷,象徵她苦難的雷聲開始,不論在北海道、九州、大分、青森……每次的遇合,都是一次的考驗,她必須幫助這些善良的人解決問題,才能開始她下一階段的旅程。而每當她解決了,雷聲又轟然響起,開啟了她下一個難關。

你可以看見每個她所遇到的問題,其實都指向她與父親間的關係,不論是在北海道遇到的那位不善表達的父親,還是青森的食堂父子,或是大阪的母女(鈴木莎里奈)、劇團的母女,其實在解決他人親子問題的過程中,小楓漸漸能夠諒解並理解她的父親,甚至體悟了她被命名的意義,將自己的誤解鬆綁,進而與父親和解。但這還不夠,小楓最後利用了她在旅程中幫助她甚多的旅行箱(衣服、食物),來拯救她的未婚夫,獲得他們最後的幸福。當然小楓就嚴格定義下,不能算是女英雄,但這次的流浪,卻讓她徹底的脫胎換骨,真正的成長,不只是為自己帶來幸福,也為他人帶來,幸福的可能。

【餘語】旅行箱只不過是想出去旅行

雖然最後編劇的惡搞,讓人把中山美穗回不了家的帳,算在旅行箱頭上,因為這個像是被詛咒的旅行箱,在後來小楓當作裝贖款的箱子給了歹徒,救回未婚夫後,這個旅行箱竟然帶著歹徒逃亡了半個地球,把歹徒整個半死。但是,正如人生就如一趟旅程,必須經由與他人接觸,來尋求自我存在的意義,旅行箱的生命意義當然正是不斷地出門旅行,與其說詛咒,不如說這是具具有幸福力量的旅行箱,它只不過努力地實現它的生命意義,義無反顧的旅行著,為他人帶來,幸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