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8 23:39:42學子一名

超越邏輯......( 引自李天命 >一文)

佛說:「佛性者,亦色非色,非色非非色。」
我說:「這是矛盾的。」
佛說:「般若非般若,斯之謂般若。」
我說:「這是矛盾的。」
佛說:「不學空,是名學空。」
我說:「這是矛盾的。」
佛說:「若得此意,俱可說,非俱可說。」[8]
我說:「這是矛盾的。」
(到此,佛沉默了一會兒,然後──)
佛說:「我的思想是超越邏輯的,無所謂矛盾不矛盾。」
我說:「是的,你的思想是超越邏輯的;再者,任何思想都不能
超越邏輯,所以你的思想不是超越邏輯的。」
佛說:「你這樣不是矛盾的嗎?」
我說:「我的講法是矛盾的,我的講法不是矛盾的;我的思想是
超越邏輯的,我的思想不是超越邏輯的。」
佛說:「你究竟說些甚麼?」
我說:「般若非般若,斯之謂般若。」
佛說:「你這樣講,豈不是同意我在前面的說法嗎?」
我說:「般若是般若,斯之謂般若。」
佛說:「你究竟認為般若是般若,還是認為般若非般若?你認為
我的說法是真的呢,還是認為我的說法不是真的?」
我說:「你的說法是真的,而且不是真的。你的說法真而不真,
假而不假,亦真亦假,非真非假,非真非非真,非假非非假。」
(到此,佛誤會以為我的境界很高。於是──)
佛說:「原來你的境界很高呀!」
我說:「我的境界很高,並且不高。我的境界高而不高,低而不
低,亦高亦低,非高非低,亦非中等,亦非不中等,非非非非,高低
中等,非高低中等,非非高低中等。此不可思議境也,此可思議境也
,非不可思議境也,非非不可思議境也,可而不可,不可而可,亦可
亦不可,非可非不可,可可可可,不可不可,不可不可,可可可可…
…。」
(到此,佛恍然大悟。於是──)
佛說:「我明白了!是的,任何思想或命題都不可能超越邏輯,
不可能在邏輯規律的適用範圍之外。」
我說:「你現在知道我的意思了。我在前面那種好像有點捉弄意
味的對答,目的就在於表示這個意思。既然有些禪師呵佛罵祖你都不
介意,相信你老人家也不介意我剛才那點捉弄,是嗎?」
佛說:「何介意之有?我們稱心而談吧。我的問題是:如果沒有
任何思想能超越邏輯,這麼一來,我們的思想豈非受到邏輯的限制?

我說:「這是庸人自擾,只不過是在『超越』、『限制』等字眼
之間打滾吧了。我們可以說『犯人被監牢所限制』,但不可說『某人
被宇宙所限制』。為甚麼?這是因為:依據『宇宙』、『限制』等詞
語的用法,我們不能有意義地說『某某超出於宇宙的範圍之外』,所
以我們也不能有意義地說『某某被宇宙所限制』。在同樣的意義之下
,既然不可能有任何思想超出於邏輯的適用範圍之外,因此我們就不
可能有意義地說『邏輯限制了我們的思想』。」
佛說:「O.K.,關於『超越』、『限制』等問題,現在都不成問
題了。但我仍然有一個疑問。倘若我的教說也像任何其他的教說一樣
,都在邏輯的適用範圍之內,那麼你怎樣看『般若非般若……』之類
的說法呢?你真的認為這類說法是矛盾的嗎?」
我說:「我並不真的認為這類說法是矛盾的。經過分析之後,我
們就能看出這類說法其實並不矛盾。非但不矛盾,而且,我實在認為
這類說法是一種非常深刻非常有智慧的思想呢。」
(到此,佛甚歡喜。於是──)
佛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
文字,教外別傳,付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