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8 01:33:52MARVIN WU

夏夜的『桂花夢』│武童歌仔戲



今晚和彥均去萬華看歌仔戲。很棒的一個夜晚。

印象小時候記憶裡的歌仔戲,都是酬神的忠孝劇,不變的一式一樣布景,震天嘎響的嗩吶,要逼人轟出腦汁的震撼。台下永遠是老人和小孩三三兩兩,攤販有一車沒一車的座落。

曾幾何時,歌仔戲在城市裡,也可以成為一種流行,當我們今天坐在幾乎滿座的露天戲台下,我心裡不禁這樣想著,感覺很好。放眼四周,幾乎都是老人家觀眾,這在萬華是很自然的現象, 彥均說,我們處在這裡頭好像很突兀,我說不會,也有年輕人喜歡看戲的,像台大裡就有歌仔戲社。而我的右後方,就正好還有高架的台子,上面有攝影機專心的錄影。

我們到的時候離開場7點只剩5分鐘,大紅的戲台布幕,身邊滿滿的觀眾,許多人手一隻扇子不停搧,抬頭看著高掛的半圓月亮,還有一些空位讓我們棲身,除了感激之外,真的再也找不到貼切的形容詞。

今天的戲碼是『桂花夢』,由武童歌仔戲團擔綱,故事內容是講述一個大地主的家中,有位身高只有3吋的公子,受盡家中大哥大嫂的欺壓,當父親過世後,頓時失去依靠,完全只能仰賴甘草型的舅舅撐腰﹔另外一個故事主線,女主角桂花,她是天生的醜女,在20歲的青春年華裡,渴望嫁人,在陰錯陽差下,她就要盲目下嫁這個從未謀面過的3吋夫婿,然後還有觀世音菩薩的從中幫忙觀照,形成這一齣所謂『新編』的歌仔傳統勸世劇。

因為女主角天生外型不佳,加上自信不夠,在菩薩的幫助下,她是變成人人稱羨的大美女,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美麗的付出,就是換來口吃後遺症,再一次,就更變本加厲,直接變成不能說話的一個人,我都想,神明什麼時候也變得這麼講究現實?(哈!)

桂花變美之後,家庭生活並沒有變得更 好,反而引來貪官的利用和踐踏,最末,其實背後才是那最大的權力者-觀世音菩薩,要來引渡桂花,看破紅塵一起修道去了。

這樣的故事,這樣交錯現實人心的黑暗心機下,菩薩的出現,我反而沒有覺得喜悅,反倒是像是為了懲罰執迷不悟的桂花,最後把她帶走,讓她離開自己產生的無底慾望。

桂花一再刻意追尋幸福,不斷犧牲自己,寧願拿健全身體條件換取更好的目的,只差沒拿性命去換的戲劇性,多少反應人性的愚蠢,也闡明在不同貪婪狀況裡,人和神明的微妙掙扎。

古人對幸福的追求,簡單而直接,就這麼在戲台上演開了來,台下的人,應該也能體會一點,屬於現在,一樣遙不可及的部分。

戲散了,燈光亮起,演員出來謝幕,這個廣場依舊人聲雜踏,好不熱鬧,就 看其中一位主角拿著麥克風,大氣的謝著所有人和主辦。就這嚜,一場好戲,和專業的觀眾們,留給我們對這個難得夏季中,美好夜晚的記憶。


彥均說,生活就應該這樣,我喜歡這句話。可以看戲的夜晚,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