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4 23:42:14MARVIN WU

可敬的愛

今天上早班,時間才過中午12點,店裡客人還不多,我正在整理櫃檯前的雜誌,右手邊站了一個瘦高20出頭的年輕人,他突然毫無預警大叫────馬上的,就在他身邊的一位老先生、兩位老太太立刻訓練有素把他抱住,做勢要讓他躺下,就在三人簇擁當時,年輕人全身開始抽蓄,邊呐喊邊手不停狂抖,搖晃程度之強烈,他讓自己一隻鞋子掉了,這時其中一個老太太很不好意思不停跟我解釋,他高興或激動的時候,都會這樣。我被這樣突如其來的狀況震攝住,我立即問了需要什麼幫忙嗎?老太太一直跟我說抱歉,說不用不用,讓他躺一下就好,就這樣,他直條條躺在那櫃專門給大陸客挑書的專區前,表情緊閉,像跌入了無人之境。

 

他讓我想到我一個小學女同學,在癲癇發作的時候,有類似的狀況。

 

我在驚嚇之於實在還是有點擔心,但老太太一直跟我保證沒關係,讓他躺著休息一下就好﹔說實在,這真的嚇壞人,但她們三人的動作實在也令我太印象深刻,因為就在喊叫聲一響起,她們是立刻瞬間抱住他,分毫不差,甚至其中一位還不經意喊出完了完了的哀嘆聲。這樣從未經歷的景象就發生在我身邊,在那發生一瞬間,我有種突然大樓倒塌的驚駭感,深深的轟進我的神經。

 

此時我們家的中文採購主管走來,我跟她大概說了狀況,我們都說如果有需要,可以通報101的警衛幫忙,老太太依舊說不用,惋惜的是,主管說,101並沒有醫護室這樣的設施空間。

 

就在一陣緊張過後,她們跟我說,能不能借書區裡的沙發讓他躺一會兒,我說好,並幫忙把年輕人抬進要躺的地方去,同時請其他客人諒解。慶幸的是,發生的時間不是最忙碌和人潮最多的下午2、3點,否則騷動不僅如此而已。

 

大約過了十幾分鐘,我再去沙發那邊觀望,不知何時,她們都已經悄悄離開。

 

我回想情況在眼前發生,我看見這三個老人猛然圍住發病的年輕人,我其實立即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這年輕人明顯身上有著天生的疾病,需要時時刻刻有人在身旁照顧。我突然覺得這樣的畫面真的讓人非常感傷和動容,感傷的是,這三位老人家歲數都很大了,尤其是那位老先生,看上去都快要有70的年紀,另外兩位太太也已經有60出外,在這麼高齡的狀況下,要照顧這隨時會突發的少年,實在令人擔憂,我不曉得她們的親戚關係究竟為何,但應該是至親的親人才能這樣隨行。從她們的口音,我分辨不出她們是不是從大陸那邊來的觀光客,我對她們抱持崇高敬意。

 

感動的是,她們這樣不加思索就能及時反應,保護住自己的家人,要經過多少的歷程和煎熬,抵抗外人奇異的眼光,才能從容處理,是需要跨越多久的時間,這是旁人很難想像的。

 

我一直對,那種可以把自己天生有缺陷的家人,帶出來走走,希望他們也能有常人的活動和權利的父母長輩,感到心疼和欽佩,如果沒有無比的勇氣包容和愛,是做不到的。

 

同時,我也感到,自己身心健全,是多麼可貴的一件事。真的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