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 01:35:08MARVIN WU

刺青客

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另一個人,外貌是跟父母借來的,若是能看見心裡那個人的樣子,你希望是怎樣的裝扮?它在你的臉上留下什麼情緒,是想說明什麼?當你跟別人紛爭的時候,它要衝出的姿勢,是否是你所期待的?我想知道的是,你追求不到的完美,會不會提早讓你結束幻想的完美呢?

──────《追求論》第41/42頁。

阿隆正在等捷運。他穿的是夏天的短褲,黑白相間,有運動準備的意味﹔上衣是淺草黃的T恤,背後寫了斜斜的Just Let me的英文白色字體,背著短黑背包,鞋子是愛迪達,最簡潔的那種基本款。他的左腳背上,刺青了一大片,遠看像一團黑,上頭的圖案是一個身在雲堆裡的濕婆神,看著遠方。每次只要認識新朋友,他總是會被問到,怎麼會想刺這個圖案?他總是不變的回答,因為夢見,所以讓祂跟我一輩子。

這並不是真正的答案,他知道。雖然這個說法是可以成立的,他人也無話可以反駁,實際上,阿隆紀念的,是一個破碎。

從小阿隆的爸媽並沒有好好照顧他,很小時候,爸爸離開了,媽媽獨立撫養他,但他的運氣不好,媽媽並沒有一直待在他身邊,他開始向外尋求朋友的慰藉,他去和別人混小弟,可他知道不能當蠢蛋,遇上危險時,他跑第一個,他明瞭當牆頭草的安全和卑微﹔很快的,他從這一幫,流浪到另一幫,經驗多了,他知道如何在無聊的青春時間裡衝刺,衝那種電影裡才看得到的驚險情節,他把對出身累積的怨恨,瘋狂灑在那些恐怖追殺上。他想著,哪一天不小心離開這世界,他沒有什麼好掛礙的,沒有人要他,他的孤寂,只有他自己明白。

他忘了是哪一天,一顆流彈,射破左腳的腿肚,他痛的想起爸媽爭吵的畫面,媽媽曾擁抱他哭泣的畫面,他在鏡裡抹去眼淚微笑的畫面。傷口過了好一陣子才結痂,但他直沒忘記他至痛的影像。

也許是因為受傷的消息被親近的阿姨知道了,阿姨早已對他不諒解,仍舊不捨不棄的照顧他,同時也找來久未謀面的母親。

孩子不該痛的這麼冷靜的-媽媽心裡這麼想。阿隆看見她,不發一語,媽媽心疼的說,對不起,這麼久才來見你。阿隆突然留下行淚,悄然的說,沒關係,真的沒關係。媽媽給了他長長的一個擁抱,忘了抱了多久,說,你爸爸以前也跟你一樣,去跟別人稱兄道弟,也曾受過傷,我以為有了你,可以改變些什麼,但他還是一樣,所以我讓他離開,但看到你越來越像他,我實在不能忍受再一次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於是我出走,請原諒我的自私.......這回,你阿姨跟我說,不能再這樣讓你下去,求我一定要讓你好好過日子,不然到最後的輪迴,會是我無法承擔的。

阿隆聽見母親的突然懺悔,一時間不知該說什麼才好,這麼多年習慣一個人流浪的生活,他知道,他不是連續劇那個發生奇蹟的男主角,可是際遇也太像,像快演到散場前20分鐘那樣,真正的感受,要接受遲來的親情彌補嗎?他不曉得,只感到恍然的回聲,他想到過去積壓的不愉快記憶,他需要抽離。

他說,媽媽,給我一些時間,妳這樣讓我不知該怎麼回應。母親知道,她說,孩子,我理解,我可以等,但希望你結束這樣讓人提心吊膽的狀態,我讓你空白,我們再好好一起生活。

阿隆說,好,我答應妳,但請不要給我限時間,我不知道需要多久,畢竟過去妳沒參與的時光太多.......

隔日,阿隆就去刺了這個看似兇狠的圖案,剛好掩蓋住明顯的疤痕。他說,這是一個紀念,把過去鎖在自己的腳下,那個不完美,黑暗混沌的過往。

那尊神明,代表的是兇目仁心的圖騰,假如祂能動,阿隆希望祂可以帶他飛走,飛去那個沒有這些煩惱的國度,就算一朵青雲也好。


阿隆正在等捷運。他要去給多年未見的媽媽一個肯定的答案,帶著他重新的眼光,重新的力量,祈禱,現在並不是作夢。

20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