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6 00:50:05MARVIN WU

九份盒裝

今天花了一個多鐘頭,整理許久不動的書架。上面大約5、60本書,很多都沒讀了,積了不少灰塵,這次整個清潔+丟棄,我保留了快三分之二要的書。

很多書目其實是攝影集,我很偏愛這類,照片一向給人最直接的感受,不用太多文字說明。其中,我最愛的,是一盒多年前在台北美術館買的『鄭桑溪-九份』攝影集,裡頭包含數10張九份早期的街景和人物像,鄭先生的攝影角度,把九份那種特有的滄桑和繁華落盡後的寂寥感,真實的從相紙裡投射出來。

我一直慶幸,在九份還沒有因為『悲情城市』電影的聲名大噪,一夕改變它原本淳樸安靜的原貌前,去造訪過。印象那一次的走街,九份跟基隆其他小漁港的氣氛相差不多,少少的老人和小孩,在炎夏午後,三三兩兩出沒在角落,沒有什麼商店,最多的,都是那些交錯雜落,黑的發亮的油黑屋頂,在最高街頂往下望,可以看見遠處漁港的坐落,雞籠山在右邊不變的矗立著。九份和大家傳統印象裡的安靜村莊沒有兩樣,只不過它是依山型往上建築,成為特別的聚落。

就那麼一次,之後再去,九份開始變樣了,越來越商業,一直到7-11出現,我感覺這地方已經不得了,連便利商店都站上這原本默默沉寂許久的小鎮,令人感到變化之快。

而現在老早再也找不回當初那個寧靜的九份,它變成觀光客紛踏的勝地了,當然,我也享受它變得這麼熱鬧的現況,總像是呼喚起小時候過節氣氛的記憶,我不會抗拒,但,關於已經被抹滅的景象,就在這一盒我保存的相片集中,我仍覺得,它消逝的太快,九份原始的美,已蕩然無存,只能藉由老照片追憶。

多年前,我還在它隔壁的金瓜石體驗到類似的情懷,但很久沒去了,也不曉得是否寧靜依然存在?

單人的感念,總是追不上世界變化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