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 01:28:06MARVIN WU

孩子孩子

我是喜歡小孩的。

我是4個姪子的舅舅,三男一女,這幾年每年過年,只要他們 聚在一起,肯定就是吵翻天,如同我們這些成人的小時候一樣。我一直覺得,小孩如果不過動,就不像小孩,可是,失控的孩子就令人不喜歡了,像今天撘捷運上班的時候,一個才不到2歲的小女孩,在媽媽的懷裡哭的響徹雲霄,並且是拉長音的連續不斷,媽媽很有耐心的連哄帶騙,爸爸則在一旁尷尬的接收其他乘客關懷的眼光。慶幸的是,車內的冷氣還算夠強,站立的人不多,如果人潮擁擠一點,恐怕就像炸開的炸彈,所有人的心裡OS鐵定不斷。還好我戴著耳機聽MP3,孩子的哭聲沒有影響太大我的心情。

說到孩子,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大妹的第一個小孩-軒讓。大妹從小因為身體較孱弱,我都會比較照顧她,她跟小妹結婚的婚禮上,她的部分我哭了,小妹的沒有,小妹從小獨立像野馬,跟大妹很不一樣,自然大妹要嫁,做哥哥的心裡捨不得,雖然日後還是常見面,畢竟婚禮只有一回,而妹妹嫁出去,就是別人家的人了。

而軒讓是4個姪子裡的第一個,就在他出生後過一個多禮拜,妹婿要把大妹和孩子帶回花蓮老家小住,並讓自己的父母親好好看看自己製造的“產品”,因為行李不少,大妹還在坐月子當中,不能施力太多,加上是選擇坐火車回去比較安全,於是我這個唯一的舅舅,就成了這家人的最佳幫手。

我記得當我抱著小軒讓,剛剛才出生的模樣,真的好小一隻, 而且在抱第一次的時候還有點緊張,深怕自己會出錯,尤其小朋友的頸子很柔軟又脆弱,一點都不敢從姿勢亂換手,可是抱在懷裡的感覺真的很奇妙,很不可思議這世上多了一個跟自己有血緣關係的人,而我正送他回老家。

如果說,『回家』是個輪迴的過程,那這樣的重新意義,也在我強褓時也發生過,於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從起點回到終點,然後,再從終點出發。

那一次送大妹一家三口回花蓮,坐了4小時車,出了車站,完成護送的任務,親家好意留我,我不好意思麻煩,於是不到20分鐘內,我又撘車回到了台北。

在一路上,我看著窗外,想起小時候,想起這個妹妹,想到她的身分就要不同,希望她會更堅強,希望她會幸福。沒想到的是,原來從小看連續劇裡演的人生,就是我們會經過的,只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都覺得不可思議罷了。


我是喜歡小孩的,當舅舅說,來,帶你去買冰淇淋!小朋友跟著 一起甜滋滋的笑,那就是最好的畫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