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9 19:35:31Cing

文學中的隨想

很是奇怪.

我發現自古到今,似乎詩人們在作品內所抒述的,不外是國破家亡之恨,自己不得重用,小人盈朝之悲,思鄉之情,離愁別緒等等負面的情緒.我所讀過的詩詞,有多少是寫歡喜之情?大部分的傳世之作,都是充斥著詩人對現實的不滿,反抗,無奈.當真是因為自古聖賢皆寂寞?是因為樂不值抒發?還是因為在人心目中,哀竟比樂更多,更深?難道人生真的如此不如意?

我一向都知道,人生不會盡如人意,就在那喜與悲,樂與愁之間反覆徘徊,人生便會產生出其獨特迷人的色彩,令人難捨難離.正是喜樂悲愁互相襯托,愁愈愁,喜更喜.
在我來說,人生中的喜樂比哀愁份量重得多.我始終相信,人生是充滿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