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06:34:02PChome書店

資料庫解剖學:從內部深解MySQL運作原理


資料庫解剖學:從內部深解MySQL運作原理
作者:小孩子4919 出版社:深智數位 出版日期:2021-06-17 00:00:00

<內容簡介>

會用MySQL不代表你懂,用的熟不代表用的好,用的好不代表用的巧,從根了解MySQL,每一個指令都了然於胸,每一個步驟都輕輕鬆鬆!

使用MySQL的你是否有以下困擾?
l 為什麼這個SQL敘述執行得這麼慢?
l 為什麼明明建立了索引但查詢計畫顯示沒用?
l 為什麼IN查詢中的參數一多就不使用索引了?
l 為什麼資料顯示成了亂碼?

每個DBA和後端開發人員在與MySQL打交道時,多少都會遇到許多問題。而索引結構、MVCC、隔離級別的實現、鎖的使用等知識,也是想要進階MySQL必須面對的最佳化問題。

本書針對各種各樣MySQL的問題提出了相應的解答方案。用非主流,非學術派、非理論派的方法說明,但內容絕不打馬虎眼涵蓋了使用MySQL工作中常見的一些核心概念。

? 內容精要
本書對MySQL的底層運行原理進行了介紹,內容涵蓋了使用MySQL在工作中常見的一些核心概念。
第1部分介紹了MySQL入門的一些知識,比如MySQL的伺服器程式和用戶端程式有哪些、MySQL的啟動選項和系統變數,以及使用的字元集等。
第2部分是本書後續章節的基礎,介紹了MySQL的一些基礎知識,比如記錄、頁面、索引、表空間的結構和用法等。
第3部分則是經常遇到的查詢優化問題,介紹了單表查詢、連接查詢的執行原理,MySQL基於成本和規則的最佳化具體指什麼,並詳細分析了Explain語句的執行結果。
第4部分則是與MySQL中的事務和鎖相關,介紹了事務概念的來源,MySQL是如何實現事務的,包括redo日誌、undo日誌、MVCC、各種鎖的細節等。

? 適合讀者
無論是身居MySQL專家身份的技術人員,還是技術有待進一步提升的DBA,甚至是剛投身於資料庫行業的新手,本書都是徹底瞭解MySQL運行原理的優秀圖書。

<作者簡介>

小孩子4919
前線上教育公司「跟誰學」後端工程師,公眾號「我們都是小青蛙」作者,喜歡研究原始程式碼,覺得把複雜的問題講清楚是一件很厲害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