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04:36:02PChome書店

環台潛旅:海洋生態潛水秘境50+


環台潛旅:海洋生態潛水秘境50+
作者:賽門‧普利摩(simon pridmore)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8-19 00:00:00

國際知名潛水旅遊作家暨專業水肺潛水教練帶隊
東北海岸、恆春、澎湖、小琉球、綠島、蘭嶼 六大潛水區域探索之旅

本書從國際觀點出發,看見台灣海洋環境獨特之處,絕對值得在世界潛水界佔有一席地位。
學習必備潛水知識,愛護珍貴生態資源,
現在就出發,準備好潛遍台灣!

為什麼台灣能成為世界潛點的黑馬?因為──

◆得天獨厚的海洋環境
台灣四面環海,特別的地貌景觀與氣候,暖流之一的黑潮流經東部太平洋,形成豐富的海洋生態。

◆各潛點與都市間距離近、交通便利
多數世界潛水勝地位處偏遠,交通不便,而我們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就能前往,各地潛點容易抵達,隨時可輕鬆將潛水加入行程,白天潛水,晚上在都市享受美食,充分享受旅程。

◆富含文化底蘊的景點,日益重視海洋生態保育
除了水下生態,陸上藝術、人文、歷史景點也很豐富。尤其是離島,保存了珍貴的海洋文化,原住民文化體現在飲食、生活、建築上,是與一般景點完全不同的體驗。而對於「禁漁令」、「海洋保護區」等作法的探討,更喚醒大眾重視海洋保育。

本書統整了所有潛水人必備的潛水知識:潛店挑選、行程安排、最適季節、事前準備、注意事項、安全守則。隨著近幾年潛水熱潮大起,各地潛客的目光逐漸聚焦到世界地圖上的這座島嶼,我們應親近並保護這片海洋,在與海共生的同時,將台灣深藏水下的美景,推向世界。

台灣鮮少出現在世界潛水雷達地圖上,也少有人分享,直到現在──

★名人推薦:

《上台的技術》、《教學的技術》、《工作與生活的技術》作者 王永福
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 沈方正
知名水下攝影師 京太郎(Kyo Liu)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 周廷彰
兩岸知名上市公司財報職業講師 林明樟(MJ)
專業潛水教練 陳琦恩
風尚旅行總經理 游智維
熱情推薦(依姓名筆劃排列)

★內文試閱:

‧引言

從國際的視角看台灣
漣漪人文化基金會共同創辦人 陳郁敏

2019年6月,我邀請了好朋友國際水肺潛水專家和作家Simon Pridmore和「台灣潛水」的創辦人陳琦恩,做了一場「環台潛旅」,Simon 也將這次的計畫寫成書籍《Dive into Taiwan》,是第一本介紹全台潛點的英文書籍。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中文版經過很長時間的籌備終於要出版了,很感謝所有人對這個計畫的付出,而我也有機會分享「環台潛旅」的故事。
環台潛旅的執行,必須謝謝我通過AAMA台北搖籃計畫而認識的陳琦恩,一位對大海及海洋教育充滿熱忱的專業潛水教練,也是很有使命感的創業人,他認為台灣雖然在熱帶地區、有豐富的潛水資源,可是台灣的潛水一直沒有被國際認識。我馬上想到以前的潛水夥伴Simon ,我想從他的角度,能夠真正找到台灣與世界知名潛點的不一樣,也能透過他的知名度,讓世界看到台灣潛點的特色。
Simon與夫人Sofie Hostyn (也是經驗豐富的專業潛水員),和琦恩的團隊,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完成了涵蓋全台灣潛點的環台潛旅。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們來自完全不一樣的成長背景(Simon是英國人,Sofie是荷蘭人,琦恩的團隊大多為台灣人),但因為擁有共同的熱愛 —— 保護海洋生態,為期一個月的環台旅行,他們徹底落實無塑生活,減少一次性垃圾對地球的負擔。
透過Simon 和 Sofie的觀察,我終於知道台灣在潛水領域的特色:
◆潛點與都市間的距離很近、交通便利
很多世界知名的潛水勝地都在偏遠的小島,交通不便利,而台灣東北角的潮境公園離台北市中心只要30-40分鐘的車程,且有大眾運輸工具可以前往;離島也只需要60分鐘左右的飛行時間,很容易就能抵達台灣各地的潛點。國際旅人來台很輕鬆的就能將潛水加入行程,白天去潮境公園潛水,晚上還可以在米其林餐廳用餐,這是台灣的一大特色。
◆潛點除了潛水之外,當地的文化風俗也很有特色
除了潛水之外,陸地上的人文活動也很豐富。譬如蘭嶼是他們認為最特別的地點,當地保存的海洋文化、原住民文化體現在飲食、生活、建築上,是與本島完全不同的體驗。
◆潛水成長期,期待出現專業且精緻的潛水服務
台灣的潛水產業還在剛發展的階段,主要仍是初學者的教育市場,教導考取潛水執照。如要跟國際接軌,必須學習如何服務已經是資深潛水的國際客群。
從國際的視角看到台灣的潛水行業的確具有潛力。這也是我與朱平先生創立漣漪人文化基金會的初衷,把台灣放在世界的地圖中,讓台灣人從世界的觀點去認識自己、也讓世界各地的人能夠認識台灣。
mongdana 2021-09-10 12:01:48

Candy B糖:http://www.hamer.tw/Candy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