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05:18:02PChome書店

經濟學(經濟部/台電/中油/台水/郵局等國營事業適用)(選擇+申論題型)


經濟學(經濟部/台電/中油/台水/郵局等國營事業適用)(選擇+申論題型)
作者:蘇文 出版社:三民輔考 出版日期:2021-06-28 00:00:00

<內容簡介>

》本書專為「經濟學零基礎」之考生編寫,涵蓋「選擇與申論」雙題型。
》個經10章+總經10章+107~109年14份歷屆試題(經濟部+郵局+初考+關務特考)。
》2021年新編,經濟學考點與最新題型解析inside!
》買書即送:「國營事業招考口面試技巧」雲端課程!

【本書適用】
‧經濟部「台電、中油、台水」新進職員甄試:企管類。
‧中華郵政(郵局)招考:專業職(一)郵儲業務甲、郵儲業務丙。
‧臺灣港務公司:員級業務行政。

【本書特色】
本書專為「經濟學零基礎的考生」所編寫,憑藉此書從零起步,習妥入門觀念後,更可挑戰進階內容,完整攻略經濟學!

◎主題式分類重點 × 雙色印刷,輕鬆閱讀、不再疲勞!
考生最擔心考用書的內容艱澀難懂、篇幅冗長、準備方向錯誤。為此,三民輔考名師用心編撰本書,將複雜的「個體經濟學及總體經濟學」分別統整,有條理的排版搭配雙色印刷,閱讀起來舒適悅目更幫助考生掌握關鍵重點,以利概念吸收及重點釐清,達到輕鬆無負擔的學習效果!

◎重點編排深入淺出,增進學習效率,考點輕鬆一把抓!
本書整理大量圖表、模型作圖,更輔以文字說明推導過程與結論,讓考生得以輕鬆區分各模型之異同,清晰推導邏輯,不再讀得霧煞煞!另外,對於文科生來說,最大的魔王即是數學。本書將涉及經濟數學的計算過程完整呈現,簡化複雜的數學解釋,手把手的教學,一步步的幫助考生串起思路,從數理角度來瞭解經濟學概念,令重點深深刻畫在大腦中永存難忘,準備考試更加輕鬆!

◎豐富試題收錄,鑑往知來,應試無往不利!
各章附有「精選試題」幫助考生培養答題實力、熟悉基本觀念。書末更收錄了107年至109年經濟學相關考科的「歷屆試題」共14份。由老師親自撰寫解析,編排採取題目、解答、解析分開排版的方式呈現,讓考生得以模擬應考狀況,增加考試臨場感。

【備考捷徑】
◎以基本觀念為本,層疊強化體系架構。
每日研讀本書精心統整的重點內容,舉凡專有名詞的解釋、英文簡稱、數學符號說明、模型與數理公式之推導,讀者都必須有相當程度的掌握。推論型內容也切忌死背應付之,因相似主題圖形的假設可能會有所不同,變數間的因果關係亦有所差異。倘若不設法理解其中的邏輯,恐會造成推導結論張冠李戴,致使觀念紊亂。唯有先掌握基本觀念,才能將瑣碎的知識逐漸串起,建構出屬於自己的體系架構。

◎勤練考古題,提升掌握關鍵字能力與作答速度。
國營事業考試的經濟學為「非測驗式試題」,通常以大觀念作為基礎,衍生多項小觀念或透過概念的變化出題。簡單的定義背誦、公式背誦、死記模型結論是難以應付這類試題。然而,試題演練最大的作用即是幫助考生訓練大腦搜索答案的速度,以及磨練自身轉換概念、應考變化題型的能力。故考前多做考古題、精選試題,必能使概念更加完整,此為奪取高分增加上榜機會的不二法門。藉此摸清考點脈絡,解題時拳拳到肉,正式上場時方能不怯場,完美發揮實力,面對一切難題皆迎刃而解!抓住勝利金鑰!

◎掌握財經相關時事,拉開與對手差距!
經濟學是門重視理論探討的學科,每年的考點幾乎都是舊調重彈。但考生仍須特別注意近年影響各國經濟的重大事件!舉例言之,新冠肺炎COVID-19對各國經濟的衝擊;三倍券、振興補助等措施對於民眾的消費行為會有哪些影響等等議題。正因為經濟學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故考生平時應養成留意財經新聞的習慣。依近年來的命題趨勢,試題有極高的可能會以國際社會重大事件為假設,請考生分析說明該事件對於經濟層面的影響,以及政府可能會選擇執行哪種政策。這類有別於一般傳統理論分析的考法,如果基礎概念不夠深厚的話,很可能會無法作答。相對的,若考生能輕鬆解析這類鑑別度較高的題型,即能明顯拉開與其他競爭者的分數差距。

◎國營事業經濟學達陣-Step By Step
》熟悉觀念,要點磨練。
》精選試題,觀念檢驗。
》剖析錯誤,修補盲點。
》歷屆演練,沙盤推演。
》金榜題名,幾無懸念。

【考生上榜心得1】上榜生:邱浚羽
》非本科生,4個月衝刺上榜,考取台電中油台水!
景氣越來越差,低薪、失業率變成普遍現象。加上物價高漲,所以下定決心報考國營聯招,希望有穩定的收入,才能對未來有更多規劃。

》經濟部聯招 考試準備方法
年初下定決心,辭職當全職考生,從開始準備到考試,中間只有4個多月,時間非常緊迫,加上自己非本科系學生,故更加努力讀書,每天安排進度,而且一定要落實。
當時最接近的考試是四月中的台電養成班。針對養成班考試,自己擬定在考前要把整個進度都讀過2至3次以上,故每天扣掉吃飯、休息,讀書時間約12小時以上,希望藉此趕快把程度都練起來。
此外,3月底也參加了中華電信當作試筆。後來兩者都沒上,但也知道程度跟弱點在哪裡。感謝老師鼓勵我,只要相近的類組都不妨去報考,一方面增加機會,另一方面,考試現場的震撼與洗禮,絕對是無價之寶。6月中鐵路特考我也去參加,企管拿到98分,也在經濟部考前一周,給自己一個很大的信心。
針對不足的所在加強,持之以恆,很高興在6月底的經濟部聯招新進職員順利通過了筆試!

》國營事業關鍵類科 企管考科決勝負
另外也非常感謝企管課程的老師,在老師的提點後念書,效率大增、事半功倍,尤其經濟部考試,企管一科事實上占了40%,完全是競爭的關鍵。
老師補充很多最新的教材講義,搭配詳細的歷屆試題,申論、選擇題型多加練習,實力自然穩定的上升。老師也把複雜論跟模型非常深入淺出講題,觀念一通,解題自然非常順利。

【考生上榜心得2】上榜生:王孝萱
》衝刺2個月!成功躋身國營事業,通過經濟部聯招!
》薪水凍漲 搶考國營聯招
出社會2年後,發現薪水上漲困難,許多公司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很難有穩定成長,當下決定報考國營事業給自己一份穩定的工作。
這次考試真正開始準備是4月,衝刺2個月,6月直接上戰場,並觀看課程大概是花半年的時間。不管機會再怎樣渺小、時間不夠充分,針對重點著手,不要放棄,盡心盡力去準備、去努力,成功及上榜必定會是你的!

》經濟部聯招(筆試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幾乎是靠實力去考,可以多背美言佳句。
【英文】
英文就是靠累積的,其實很難在短期進步,個人是以背單字為主。
【法學緒論】
老師教得非常好,就算沒有法律的底子也可以學習得很好,建議跟著老師所講之重點並多做考古題,法緒不是難科目。
【企管】
多做題目且課後複習非常重要,申論題一定平時就要練習,考試時才能就題目做衍生,必針對老師所提之重點多做複習。
【經濟】
考試的大重點科目,近幾年國營考試篇有計算題,考前一定要多算及練習考古題,如沒有經濟學基礎很推薦老師的課程,打好基礎後再進一步去練習計算題和申論題。

★目錄:

第一部分 個體經濟學
第一章 經濟學的基本概念
第二章 需求理論
第三章 供給理論
第四章 均 衡
第五章 消費理論
第六章 生產理論
第七章 成本理論
第八章 市 場
第九章 福利經濟學
第十章 國際經濟學

第二部份 總體經濟學
第一章 國民所得會計帳與總體變數
第二章 消費與儲蓄
第三章 投 資
第四章 貨幣供給
第五章 總體經濟學派、貨幣理論與IS-LM
第六章 AD-AS模型
第七章 簡單凱因斯理論
第八章 再論新興凱因斯
第九章 通貨膨脹與菲利浦曲線
第十章 國際收支、匯率與國際金融

第三部分 歷屆試題詳解
107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試題
107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考試試題
107年經濟部新進職員甄試試題
107年中華郵政甄試試題(營運職郵儲業務甲)
107年中華郵政甄試試題(營運職郵儲業務丙)
108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試題
108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考試試題
108年經濟部新進職員甄試試題
108年中華郵政甄試試題(專業職一郵儲業務甲、丙)
108年中華郵政甄試試題(營運職郵儲業務甲)
108年中華郵政甄試試題(營運職郵儲業務丙)
109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試題
109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考試試題
109年經濟部新進職員甄試試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