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05:24:02PChome書店

現代希臘史:希臘專家寫給所有人的國家傳記


現代希臘史:希臘專家寫給所有人的國家傳記
作者:羅德里克‧比頓(roderick beaton)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7-03 00:00:00

《金融時報》年度歷史選書

認識現代希臘必讀佳作!

希臘共和國表揚的希臘史專家最新著作

本書作者羅德里克.比頓於二一九年得到希臘共和國的榮譽司令勳章,表揚他「對現代希臘及拜占庭歷史、語言及文學研究的卓越貢獻」。

希臘是東方國家,還是西方國家?這部現代三百年史將顛覆你原本的認知!
希臘不只有神話和二千五百年歷史,她也有革命、內戰和學運;
希臘不只有美麗的景緻,她也有醜陋的政治鬥爭;
希臘不只有古文明,她也有動人的現代文學、音樂和電影……
本書將引領你跟著希臘專家深入淺出的文字,
真正認識當代希臘的各種面貌。

自2010年希臘財政危機越演越烈以來,希臘便成為全球媒體反覆放大檢視的對象。過去幾年的媒體報導充分凸顯出,人們對希臘作為現代世界休戚相關的一部分的認識竟如此匱乏。我們多半熟知古希臘文明是孕育後來所謂「歐洲」、「西方」文化,包括藝術、科學、社會科學、政治各方面的搖籃。但在現代,因希臘文化作為重要古文明延續的地位如此成功深植人心,不論在希臘或其他地方,要評斷現代希臘時都很難迴避(我們認為)適用於其祖先的標準。

因此,獲得希臘共和國認可的希臘專家羅德里克.比頓,也就是本書作者,將根據現代希臘自身的條件,帶領讀者認識真正的「現代」希臘。

作者一開始探問:誰是希臘人?哪些共同經驗、集體記憶、理想與成就,形塑了今日這個全球約一千五百萬人口的國家?一個貫徹始終的核心問題是:希臘與希臘人屬於西方或東方?經過作者仔細檢視後發現,事實比直覺認定的(西方)更為複雜。

作者首先說明現代希臘如何建立與古文化傳統強有力的聯繫,進而為自身定義一種既希臘又現代的身份認同。書中將揭露希臘過去三百年令人驚嘆地在已逝文明的廢墟上建立現代國家的成就,探究其後果如何造成內部與外部的緊張,從希土戰爭、兩次世界大戰到希臘獨立戰爭、希臘內戰、從鄂圖曼帝國所屬到希臘王國、再到希臘共和國的艱辛歷程,以及希臘「統一」議題等等,如同2010年後,數任希臘政府與國際間不愉快的紓困協商中,一連串的誤解與危機如何導致難以收拾的危機。

全書簡要闡明古文明遺產在現代扮演的角色後,主要敘事將涵蓋從十八世紀到今日,述說希臘民族國家與集體認同的形成,不僅限於希臘的居民,亦包括賽普勒斯的希臘人及生活在其他大陸的希臘社群,他們如何「成為希臘人」(being Greek)。最後,作者將以〈後記〉補充至二○二一年六月為止、原書未竟的希臘現況。

★名人推薦:

前駐希臘代表 朱玉鳳
歷史作家 公孫策
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劉慧

真希望我當年奉派去希臘工作的時候,就有羅德里克.比頓寫的這本《現代希臘史》專書可以看,相信對我的工作更有幫助!……現代希臘經歷了很多的苦難和考驗,這本希臘史有助於了解希臘的種種,難怪歐美佳評如潮,有這麼多人推薦!──前駐希臘代表 朱玉鳳

脫離鄂圖曼帝國前後,是現代希臘最關鍵的蛻變期,這個擁有偉大文明的國家在那個時段,承受的劇烈變動和苦難,絲毫不遜於晚清時候的中國。看看今天的中國,再看看今天的希臘,感觸實多。二戰以後的希臘,先是接受山姆大叔的庇蔭,當然免不了得接受頤指氣使,後來加入歐盟,努力想要追上西歐的進步,卻免不了過程中的顛簸。在這之間,則是本書的主體內容,請讀者細細咀嚼了。──歷史作家 公孫策

比頓為這本書增添了吸引力十足的細節,不斷帶來驚喜……以特殊的風格涵蓋競爭激烈的歷史領域,令人讚佩的是完全沒有偏頗……在最具爭議的情節上認真表現公平,包括希臘最近很頭疼的困難問題,像是歐元區的債務及撙節……充滿學術風格,以文雅的敘事介紹這個迷人的國家。──西恩.麥克米金(Sean McMeekin),《文學評論》

這本書探索歷史,不把希臘當成一個浪漫的國家,也沒有對希臘特別友善的想像,而是該國自古至今的真貌……比頓的敘事立刻成為相關主題最為卓越的論述。──伯明翰大學英國文學與語言學系教授 羅伯特.霍蘭德(Robert Holland)

★媒體推薦:

要去希臘前,帶著這本書再出門……本書以優美的文筆介紹這個令人著迷的國家。──《文學評論》(Literary Review)

審慎的、研究深入、資訊新到令人讚嘆——絕對是這幾年來現代希臘的英文版標準通史。──《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這部現代希臘的精彩「傳記」一定是相關領域的佼佼者……比頓是世界上排名數一數二的希臘文化專家……除了非凡的學識和學問成就,他的寫作風格帶著平穩的情感,明確誠實令人耳目一新……具備極高的權威性。──《愛爾蘭時報》(Irish Times)

太棒了……讀者可以清楚看到,希臘屬於整個世界,不僅屬於他們自己。這也是為什麼這個國家仍有其重要性,或許未來也是一樣。──《旁觀者》(Spectator)

比頓的地位尊崇,很適合說這個故事。這本書的副標題是「希臘專家寫給所有人的國家傳記」,比頓的重點不是說膩了的爭議——古希臘和現代希臘之間的連續性和不連續性——而是現代希臘認同的形成……清楚易讀的分析……本書的敘事公正且令人信服,可以說服讀者相信希臘對現代歐洲發展成形的貢獻。──約翰.基特默(John Kittmer),《泰晤士報文學增刊》(The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

市面上最棒的希臘歷史……文筆優美,徹底洞察希臘的文化和人民。我這輩子都會不斷翻閱這本書。──維多利亞.希斯洛普,《周刊報導》(The Week)

非常精彩迷人的敘事……傑出的著作,適合推薦給任何有興趣的人。──倫敦政經學院現代希臘研究教授 凱文.費舍史東(Kevin Featherstone)

往東方的三條傳統路線中,希臘就橫跨兩條,因此具備了策略重要性,在二十一世紀,絕對會繼續衝擊歐洲的其他國家,所以想了解這個國家,一定要讀這本書。──《鄉村生活》(Country Life)

★得獎紀錄:

《金融時報》年度歷史選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