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 06:20:04PChome書店

「獺祭」的挑戰:從深山揚名世界的日本酒傳奇


「獺祭」的挑戰:從深山揚名世界的日本酒傳奇
作者:弘兼憲史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21-04-01 00:00:00

<內容簡介>

商戰經典漫畫「島耕作系列」作者弘兼憲史,首次為真實的企業發聲!
岌岌可危的深山小酒廠,如何打破傳統與窠臼,以科學化的數值分析、靈活的行銷……打造出
全世界最暢銷日本酒!

為什麼「獺祭」能獲前首相安倍晉三和米其林名廚侯布雄的青睞?
為什麼說到日本酒,大家馬上想到的就是「獺祭」?
每一口都同樣香醇美味的秘密,源自深山小酒廠奮鬥不懈的故事!

舉世聞名的日本酒「獺祭」,是一支來自山口縣旭酒造的純米大吟釀。它是日本國宴的常客,更成為出身當地的前首相安倍晉三,送給俄國總統普丁、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等領袖的禮物首選。
生產「獺祭」的旭酒造,也獲得米其林名廚侯布雄的厚愛,與其合作在巴黎開設餐廳,並成為首家在美國設廠生產的日本酒廠!

但是,多年前,旭酒造只是間鄉下默默無名的小酒廠。

一九八四年,完全是門外漢的櫻井社長面臨日本酒的市場萎縮、傳統製酒業的陋習、製酒人迂腐的觀念、地方通路的無所作為等困境,酒廠天天走在倒閉的邊緣。

他定下了做出最美味日本酒的目標,和員工們從零開始,挑戰「傳統才是王道」的守舊作法。他堅持原料只選用百分之百最好的酒米「山田錦」、將米精碾至超越業界的二割三分、運用不鏽鋼酒桶釀造,加上科學的數據化管理與行銷不透過中盤商等,歷經艱辛,終於成為了舉世聞名的優質酒廠。

同樣出身山口縣的漫畫大師弘兼憲史,以本書描繪出旭酒造歷經失敗與挫折,打造出受全世界喜愛的日本酒品牌的過程。書後並附有「獺祭」釀造的秘密,以及日本酒的相關知識,讓讀者深切了解並進入日本酒醇厚的美味世界。

PLUS
美味釀造秘密大公開,日本酒相關知識滿載!

★名人推薦:

林氏璧│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蔡亦竹│實踐大學應日系助理教授
謝金魚│作家
龍貓大王│日本文化觀察家
【沉醉推薦】

★目錄:

「獺祭」的挑戰
谷底
獺祭的誕生
將危機化為轉機!
永不厭倦的挑戰
走向世界
山田錦
「獺祭」成功的秘密
我與櫻井博志先生的相遇
第一次合作企畫「獺祭 島耕作」
曾經有過要在口中咀嚼來製酒的時代?
分類愈加複雜的日本酒
無人知曉「獺祭」所下的工夫
並非所有使用「山田錦」製造的日本酒都非常好喝
嘗試以超越極限的山田錦,打造前所未見的「獺祭」
由長年經驗打造出的旭酒造技術與人工力量
藉由手洗來控制水分含量
蒸米與造麴的細密關係
低溫、長期發酵打造出芳香甘醇口味
酒的好壞取決於最初的洗米與最後的上槽
就連裝瓶都有所堅持,才能夠展現出「獺祭」特有的風味
接下來的挑戰,是將最高級的日本酒推廣到全世界
永遠追求最佳口味的「獺祭」產品種類
後記

<作者簡介>

弘兼憲史
出身於山口縣岩國市。曾就職於松下電器產業(現為PANASONIC),一九七四年於《BIG COMIC》雜誌上以〈薰風〉一作出道。代表作為描繪日本企業面貌的「島耕作系列」,另有《人間交叉點》《黃昏流星群》等傑作。擅長活用上班族時代的經驗,描繪出現代社會中成人生活的點點滴滴以及辛勞等主題,二○一八年出版散文《和孤獨做朋友:弘兼憲史的一人生活學》。
旭酒造株式?社官方網站:http://www.asahishuzo.ne.jp/

譯者:黃詩婷
喜愛日本動漫畫、傳統文化、文學及歷史,人生目標是以書籍譯者身分終老一生。
大學就讀東吳大學日文系並前往日本遊學,現為自由譯者。

★內文試閱:

‧推薦序

身為一個長期推廣日本旅遊的部落客,因為採訪的關係,我常常到日本各地的酒造參觀。日本製酒業如同日本許多職業一般,有許多職人的堅持,有許多非常動人的故事。
雖然我個人不嗜酒,但近年來鼎鼎大名的日本酒「獺祭」,我當然也不陌生,且也喜愛其經典「獺祭二割三分」那順口的味道還有香氣。
你一定聽過「獺祭」,但你很可能不知道,這間山口縣的旭酒造在三十多年前竟然是個面臨破產默默無名的山中小酒廠。
「島耕作系列」的作者弘兼憲史先生,在這本漫畫中帶我們深入了解一手打造出「獺祭」的櫻井博志先生,一路以來如何挑戰了許多製酒業的傳統和常規,到生產出暢銷全世界最知名日本酒品牌的成功故事。
這本書中可以了解到一開始只是地酒,賣給周邊半徑五公里住民的旭酒造,如何選定目標在專門製造純米大吟釀,還有走向全國,甚至走向世界的過程。
獺祭最重要的革命性突破,莫過於將傳統上依靠專家=杜氏以「經驗及感覺」來打造出的製酒過程改造為可視化,徹底挑戰最好的製酒方式。
有些人批評沒有杜氏,走向機械化的製酒是否比較沒有文化,失去手工製酒的堅持?
但正因為他們非常珍惜酒米山田錦,因此在精米、洗米、蒸米、造麴、投料、上槽、裝瓶等每個流程當中,都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如果換算成傳統酒藏的製造流程,反而是比其他酒藏使用二‧五倍將近三倍的人力。
要能行銷全日本和世界,產能提高卻可以維持品質穩定,我想將製酒過程改造為可視化/機械化,真的是很重要的成功關鍵。
日本人注重傳統是非常出名的,但在傳統中還可以勇於創新,開創出一條路,這是讀完了這本書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故事。櫻井博志先生接下一個面臨破產默默無名的山中小酒廠,卻能如此勇於創新,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地位,實在是發人深省又振奮人心的成功經驗呀。
想了解獺祭的成功祕訣,了解日本製酒業,甚至想要尋找在企業經營上的靈感,非常推薦大家來看這本書!
(本文作者為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前台大感染科醫師 林氏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