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17:56:03PChome書店

我們,相伴不相絆:國民媽媽郭葉珍無為而治的後青春教養


我們,相伴不相絆:國民媽媽郭葉珍無為而治的後青春教養
作者:郭葉珍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0-03-09 00:00:00

<內容簡介>

一篇文章觸動30萬顆媽媽的心
引來媒體競相報導
天下雜誌、今周刊、風傳媒、三立、未來family......
大家都在問,郭葉珍是誰?
教授媽媽│休學兒子│學霸女兒
12個真實事件+16堂老子教養課+11條靜心法門=神級親子溝通
我們需要一位國民媽媽,
平和心靈的不安、躁動、翻騰,
當郭葉珍一開口,整個世界都安靜了……
網友盛讚:說話是一門藝術,尤其是和孩子說話!

【這些是真實發生的故事】
看著捷運進站,女兒內心浮現一個念頭:跳下去吧。
但是,同時又有個從小聽到大的聲音出現:
「如果妳想自殺,沒問題,回來跟媽媽說一下再去。」
她想,不行,我一定要回家跟媽媽說一下。
回到家,打開門,我坐在客廳摺衣服。
女兒說:「媽媽,好可怕......
剛剛我在捷運站差點就跳下去了。」
她唧唧呱呱地敘述了過程。
我點點頭:「嗯嗯嗯,好驚險啊!
好在妳記得媽媽的話,謝謝妳。」
等她說夠了,我問她餓不餓,招呼她一起吃晚餐聊天。
被憂鬱困擾的女兒想自殺,郭葉珍沒有急著責怪:「妳怎麼可以想要自殺!」
當兒子決定休學往興趣發展,郭葉珍沒有強力施壓:「至少把大學念完!」

╲粉絲留言湧入:我想成為這樣的媽媽!我好希望有這樣的媽媽!╱
郭葉珍:「如同其他親職教育專家,我們家的教養方式幾乎可印證所有理論。然而,到了後青春期,所碰到的種種考驗,書上卻都沒教過......」
面對已是半熟大人的孩子,國民媽媽是如何與其相處、對話呢?
老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郭葉珍:「雖然兒子選了一份我不認同的工作,但只要能養活自己,我很樂意把生命的自主權交給他,任他翱翔。」
老子:「大直若屈。」
郭葉珍:「有些不滿值得用衝突去改善,只要護著對方的自尊心、認可對方的努力,用『我』開頭陳述自己的願望,衝突反而有助於打下長久生活的根基。」
老子:「生而不有,為而不恃。」
郭葉珍:「禁止已經發生的愛情,只會讓孩子和你對抗、說謊、躲藏。不如接受愛情就是來了,何況這還是一個帶領孩子成長的好機會。」
郭葉珍無為而治的教養理念,和東方老子哲學不謀而合。
面對家中後青春兒女,教也不是、不教也不是的焦慮滿滿,
郭葉珍與孩子的相處故事,如同醍醐灌頂,看懂親子間「相伴不相絆」的美好境界。

<作者簡介>

最暖心的國民媽媽 郭葉珍
曾經是個無憂貴婦,經歷老公財產蒸發、離婚自保、單親撫養,成了為五斗米折腰的「跪婦」。
現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副教授,是學生、家長、老師最信賴的諮詢對象。
2018.3月成立個人粉絲團,一篇名為〈不靠學歷的職涯路徑〉的發文,觸及率突破30萬,引來天下雜誌、今周刊、風傳媒、三立、未來family等媒體爭相報導。與兒子、女兒組成的三人家庭,時而妙語橫生,備受網友所關注。
郭葉珍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rythingso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