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5 14:08:44尚未設定

積極人生 08.07.2003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想這是不少人對自己的評價。同樣地,我也給過自己一個這樣的評價。

以前的我總是有點驕縱,覺得自己「比下」大大有餘;後來長大了、見多了、經歷多了,又會漸漸自卑起來,老覺得自己比不上某些人。

其實有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種心態,也未嘗不是件好事,大概也至少能夠令人對自己有信心之餘,又不會過份驕傲和自滿。不過我不想再讓自己這樣想。

自那時去中大音樂營開始,發現原來身邊也有一批同齡的人一般有著一種混集夢想與理想、文化與思想的人生觀,而且同樣地大家的這樣思想是初生孩童,未成形、未成熟。我開始覺得自己的那點點驕傲來得有點矛盾:它是值得、理應存在的,同時也是不值得一晒的。

營中有好幾個女孩子使我感到非常值得學習,就是她們那種極之積極進取的態度、和那達觀開明的人生觀。

現在我愈來愈覺得,自卑自大與否,不再需要去針著,丟得愈遠愈好;做人,從來就無需理會他人的成就和失敗,只要在自己的人生之中維繫著一份進取的動力,努力修為自己,向前望,實實在在的去達成目標和理想,我相信這樣的話,在自己生命完結時的那一刻才再去回望一切,就會發現自己的人生是多麼的美滿、也不會再有什麼「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因為你的人生是屬於你自己的,一生人,為理想努力過、將青春燃燒過,也可算是最大的得著和驕傲了。我相信,努力的人,是一定不會失去、或欠缺些什麼的。

想深一層,「比上不足」像是一種訓免自己努力學習的說話,但事實上,也許就只令自己停滯在一個層面上,叫自己將自己拿來與「現在」去比較,同時又浸淫在某種自卑心理上。雖然很多人就因為一句「比上不足」令自己不斷學習、抓緊知識、放下驕傲;可是我就認為,與其這樣,不如將好的比較、壞的比較,一并丟開,自管自的去努力,不是來得更快活和輕鬆自在嗎?更何況做人也得維持一點點的驕傲,當然不是叫自己輕易自滿、更不是「看不起人」「自大」的那種驕傲,只是為自己的信念和人生有著一種信心和滿足感,有一點點的驕傲也足夠了。
不再綣戀過去的頹廢的浪漫,但願放下一切,積極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