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3 21:44:00大三元

日本人其實冷淡?

東京的通勤尖峰,電車擁擠的程度若非親自體驗,台灣的朋友聽了怕只是張口搖頭。

 這天我習慣的跟在一群人後面奮力擠進電車。大熱天的,車廂裡雖說有冷氣,但陌生人彼此前胸貼後背,不想還好,一想就讓人不舒服至極,甚至覺得噁心。

 車子一離站,小孩的哭聲跟著起,我透過人牆細縫,看到對面車門旁站著個跟我年紀相仿的媽媽,身材嬌小她抱著個約一歲多,旁邊還站著個三歲多的小女孩,只見她不斷輕聲細語的哄著孩子,希望她能停止哭鬧,實在因為擁擠不堪,我無法看到是否有人露出嫌惡的表情,但我相信這整個車廂的人一定都希望那小孩能不要再哭了。

 電車進站了,這次又擠進更多人,我雙手自衛性交叉放在胸前,頭跟著低下,要不整個臉就有貼上他人背上的危險,我想我會因為他人的汗臭味而暈眩,而對方恐要因襯衫沾到我的口紅或粉餅而換來老婆的質詢,想來彼此都是受害者。

 這時候小孩的哭聲更響亮了,拜託,我向來討厭小孩尖銳的哭聲,那會讓我失去控制,忍不住想破口大罵,但聽到小孩的媽媽拼命安撫的言語,我倒是只有無奈了,因為自己是過來人,在帶小孩的過程裡,小孩哭鬧不止,哄的想發脾氣,想殺人,想撞牆的經驗是無數次。

 有什麼辦法呢?這麼擠的車子,大人都受不了了,更何況是小孩?

 又過了兩站,我奮力擠出車外到對面月台換車的同時,也脫離了小孩尖銳的哭鬧聲。

 母子依舊往下一站前去。
 晚餐時,我忍不住把這事講出來,理所當然的批評日本人真沒同情心,為什麼就沒人讓座呢?

 「嗯……..這事很難說……..」

 在座日本人的發言對我而言不只是單純性的意外,還讓我覺得自己的道德衡量標準受到質疑。

 「上下班時間電車的擁擠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位媽媽如果考慮到小孩子,應該搭慢車,這樣就算沒位子坐,也不至於被人群擠的喘不過氣來,再說,許多的上班族每天都得花一小時,甚至兩小時在通勤上,有時候實在很累了,沒讓座是沒愛心的事,但反過來說,累的要死還得聽小孩的哭鬧聲,難道不是受委屈嗎?」

 「………………」

個人與社會脫離不了關係,要說日本這個社會冷淡?還是冷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