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1 14:00:13Lin

抓酒駕達人 耍賴、美人計對他都沒用

新竹市樹林頭派出所警員王道遠有「抓酒駕達人」稱號,他鼻子超靈敏,春安期間派出所抓酒駕31件,他就包辦27件,曾有婦人為躲酒駕在他面前尿尿,還有女生施美人計,對他又親又抱;男生則稱兄道弟,他都不為所動,勸酒駕者「酒駕只會害人,我是在挽救你的家庭!」

35歲的王道遠從警15年,從不喝酒的他,看過不少酒駕肇事的人倫悲劇,決定認真執行取締酒駕勤務,防患酒駕者發生意外,也保護無辜民眾,不因酒駕者肇事而受傷。

取締酒駕勤務,常可見到人生百態。有不少女生被攔下後想施美人計,調戲他「警察先生,你是看我漂亮才攔我喔?」主動要摸大腿,又親又抱;還有婦人為躲避酒測竟恫稱「你給我酒測,我就尿給你看」讓執勤的員警傻眼。

不少男性被攔下後,則飆三字經辱罵、問候王道遠的祖宗八代;還有不少人裝親熱,開始稱兄道地「最扯的是,有人在我面前說他跟王道遠很好,我跟他說,我就是王道遠,換對方愣住。」但不論是關說或撒嬌,王道遠都秉公處理「一切依規處理,才能保護所有人。」

抓酒駕「快狠準」的秘訣是什麼?王道遠表示,許多民眾以為吃檳榔或口香糖,被警察攔下時就不會被發現喝酒「所以除要聞味道外,還要注意看眼睛、脖子有沒有紅」,開車過快或歪斜,也一定攔下。

抓酒駕也遇許多危險,他為攔車,曾遭酒駕者撞上;還曾為騎車追酒駕者摔車,整件制服破了大半,跛腳好幾個月。樹林頭派出所長黃明祥稱讚他「道遠是所內模範,但還是希望民眾少喝酒,喝酒不開車,才是最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