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4 22:25:19雲鄉遊子

Re-linkage to the World

明天要去新的公司上班了,今天的心情卻特別沈重。我又渾渾噩噩地換了一個新的工作。朋友有的恭喜我脫離苦海,有的賀喜我另有高就,我卻完全沒有高興的感覺,只是覺得又一次出賣了我的自由。

大概是那個打死不退的憂鬱吧,據說這玩意兒是沒有Cure的。從以前到現在,這個伏流成了貫穿我生命的主線。以前中文系的時候,讀到阮籍途窮而哭,真的覺得這傢伙跟我是一掛的,只是我想哭,卻知道就算哭完了,生命一樣沒有解答。總是有個「惘惘的威脅」在那裏。在張愛玲,那是生命的荒涼視景,在我自己,還加上一個終生與我為伴的憂鬱。尤其我是讀文的,家裏並不諒解,終日踽踽獨行,屈原對我來說,並不是雲夢大澤裏荒幻的玄思異想,而是另一種真實痛苦的吶喊。所以我的眾多bbs nickname裏面,有一個就是老實不客氣的抄自史學大師陳寅恪的晚年自述「知我罪我當伺來世」。我是真的不相信有人能夠瞭解我的痛苦心情。

為什麼會憂鬱?一個很簡單的解答,因為太唯我了(Solipsism),太唯我的人就會自戀,要摧毀自戀的人很容易,你只要拿整個世界的營營苟苟擺在他的面前,憂鬱者就會在嘆息聲中自動崩潰。

Melancholia,按照克莉絲特娃的精神分析理論,是心裏某個東西死了,為什麼死了?因為你對外在世界有著極高的要求,不管那是幸福、愛情、或是對他人善意的渴望,世界的回應就是那麼的殘酷現實,那麼的不完美。外在的反挫足以造成自己重傷,以至於處女座會形成一種犬儒的態度,他的嘲弄憤怒的天性會回來說,「別傻了,世界就是這個樣子」。

處女座基於這種本能的不相信,所以一切自備。自備笑話、自備受傷時的自我醫療,自備獨立生活的能力,但是處女座沒辦法挖掉幽靈,就是那個與你天地萬物並生的御先祖靈,Melancholia,
「我憂鬱,故我在」。

在世上混了35年了,如今成了無根之草,不繫之舟,去住但憑緣份。於是便想俏皮地自比於女鬼(雖然有些自擬於不倫),用指爪刻出尖利的痕跡,既是對皇皇世界的嘲弄,也是白日安魂曲,解開自己的Shrouding,讓自己的憂鬱曬曬太陽。

這算是我一種Re-Linkage to the world的嘗試吧,希望我往後能多寫一點東西。不為什麼,只為對抗虛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