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23 18:31:03paloma

妳是我今生的新娘?

前兩個禮拜來到桂林
漫步在這個 「千峰環野立 一水抱城流」的水城
沒有繁亂的交通、混濁的空氣
行人步調慢得出奇
我也只有入境隨俗
盡情享受其中的自在和悠閒
入夜桂林的五彩繽紛和霓虹耀眼
把湖上的日月雙塔襯托得絢爛奪目

在兩江四湖 陽朔灕江
還有琳瑯滿目 千姿百態的岩洞奇石中恣意徜徉
耳邊聽著解說員剎是好聽的軟語呢喃
神遊在古時騷人墨客詠嘆詩詞的意境裡
為山清水秀 洞奇石美的秀麗風光又憑添了幾分趣味
這一趟遊山玩水的路線 看似平淡卻一點都不乏味..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就是第3天晚上的一場婚禮
我意外的成了大陸的女婿

那晚在荔浦
一個深呼吸就可以聞到青草芬芳的地方
在車上 當地的導遊告訴我們有關當地少數民族(瑤族)的風土民情
跟西班牙一樣 瑤族是個母系社會
他們有女主外 男主內的傳統
女人負責在外農作 男人則負責在家打掃帶小孩
說著說著…談到他們的婚姻習俗
習慣上 當地女孩子偏好兩種男孩子:

戴眼鏡的和身材壯碩的

會選擇戴眼鏡 是因為在瑤族的觀念裡
戴眼鏡的就代表有學問
至於選擇身材壯碩的
是因為除了家務之外 還可以幫忙分擔一些粗重的農作
導遊還強調一點很重要..
就是男生過門後 不能馬上入洞房
而是要做3年的家事勞務後 才能跟太太行房
(聽完後我真慶幸生在台灣啊..)
最後習俗上要準備49塊錢給新娘子
因為這代表世世(4)代代 長長久久(9)的意思

或許是靠近山區 加上寒流來襲
那晚的低溫讓人直打哆嗦..
在飯店頂樓的露天廣場上感受尤其深刻
因為下午聽完導遊的解說後 隱隱覺得不安
加上天冷 所以我硬是躲到最後面一排

在節奏明快的傳統樂曲和面容姣好的少男少女載歌載舞中
拉開了晚會的序幕
我一邊專注的看著表演
一邊驚嘆在這麼偏遠的地方怎麼會有如此標緻的姑娘

接著 我擔心的事發生了
一位瑤族少女笑吟吟的翩翩走來
說時遲那時快 她一伸手便熟練的把條帶子套在我的脖子上
在還沒反應過來時
我像是隻被捕獲的羔羊
無助的任由眼前這位帶著勝利微笑的少女牽著走向廣場中心
雖然渾身不自在
但是倒是沒忘記轉頭狠狠的瞪了正在幸災樂禍的團員

結婚儀式簡單 沒有繁文縟節
首先 要先背著女伴繞廣場一圈
這要考驗新郎的體力和耐力
肩負台灣男人代表的顏面
儘管背的樣子很笨拙
但我還是在談笑間輕鬆的完成了
接著便是喝交杯的甜酒 我也依例獻上49塊人民幣的禮金
這代表甜甜蜜蜜 長長久久
而在眾人的歡呼和吆喝聲中
我和這位美麗的姑娘一齊拜天地 再交拜
就這樣 有公開儀式和2人以上證人
(中華民國民法第982條第1項參照)
我糊裡糊塗的討了一個大陸新娘..

在接下來的竹竿舞 歡聚慶豐年的歌舞
我那位新婚妻子總是不忘邀請我上台
反正豁出去了
也忘了自己領有“舞蹈殘障手冊”這回事
在跳竹竿舞時 因為一直找不到tempo
姿勢難看不說 腳也都快被夾斷了
還好我的新娘子總是用她甜美笑容和體貼問候化解我的尷尬
嗯 這種感覺真不賴..

最後我像隻猴子似的被眾人拋到空中
做為晚會的ending
可以說從頭參與到尾
全部的遊客只有我有這樣的"待遇"
或許是因為我製造的娛樂效果奇佳吧..
至少我們那團是笑到彎腰的彎腰 找牙的找牙
雖然很糗 但卻難忘

這是我第一次討老婆的經驗
但相信不會是最後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