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8 18:36:36paloma

和自己賽跑的人

加入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 一晃眼已過了兩個多月
這段時間
我從開始實習時只會看著卷宗發呆打呵欠 到現在能寫出還算流暢的訴狀
從接受當事人諮詢時會不斷的言詞閃爍
企圖用專業的法律術語來轉移當事人注意力並掩飾滿腹的心虛與不安
到現在可以掌握大部分的重點從容的應答
從第一次開庭的前一晚緊張到心悸加夢囈
到現在開庭前一小時還可以邊喝咖啡邊跟人閒話家常的氣定神閒
雖然還是隻菜鳥…但已經是隻羽翼漸豐的菜鳥

這是工作經驗的累積與成長
但除此之外 我的生活還是單調的可憐
有時我不禁開始懷疑 我會不會就這樣一直孤獨然後老死:(

在愛神依舊還沒聽到我聲嘶力竭的死命吶喊
幾乎忘記我存在的此時
讀書進修似乎是我排遣寂寞的最好方式
也因為這樣
我開始了白天工作 下班後或假日到圖書館唸書的生活
有朋友曾問我:
都已經辛辛苦苦考上了 為什麼你還要讀書考試 你不累嗎?

我點點頭 老實說我很累
但是如果不趁年輕多讀點書 將來告別單身甚至走入家庭
到時想再唸書會比現在更辛苦
好像有句俗語是這麼說的: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我擔心的 應該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 內容警世意味濃厚
其中提到
人在30歲以前不需要太在乎名下的存款等有形資產 而是要去累積知識財
也就是說 要善加利用人生這段不論是體力或腦力都是屬於顛峰的階段
充實培養屬於自己的專業
有了這無形的資本 就可以讓自己在未來的就業市場創造更多的機會

而這樣的觀點
我在近期台大管理學院柯承恩教授的"機會成本與企業決策"一文中
也得到相同的印證..

文謅謅說了一堆…說白話點(陸氏說文解字)
就是想辦法把自己吃飯的飯碗做大做得結實
碗越大越堅固 以後就不怕沒米飯可以盛 也不怕別人來搶食

因為我向來就是非常有危機意識的人
這從高中時就在憂心中共會不會犯台可以看得出來..
所以 這篇文章跟我的想法非常契合
其間也向許多前輩先進還有好友同窗請教分享過一些經驗
我得到了一個結論-

一個人如果只有有限的知識與能力
自然他的工作選擇會受到限制
機會也隨之減少
為了將來 也為了對以後我的當事人負責
只有不斷的進修 才是保持競爭力而不被市場淘汰的不二法則

讀書畢竟還是辛苦的
尤其 在風和日麗、艷陽普照 瀰漫慵懶氛圍的星期假日
雖然情侶相偕出遊的畫面刺眼依舊
但這時我總是會想起
在準備考試那段悲慘歲月 寫在書桌前的勵志短箋:

這條路走來辛苦 前方更不見坦途 但我卻義無反顧!!
我是和自己賽跑的人 沒有理由停下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