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31 00:11:33paloma

正義不彰

律師考試放榜至今剛好滿一個月
想起放榜當時心情的五味雜陳 至今還心有餘悸
彷彿還聽得到在電腦前苦等榜單時 撲通撲通的心跳聲…

放榜前 有兩位大學同學不約而同的告訴我 說今年我會考上
一位說她有強烈的預感
一位則是說他夢到我上榜 然後迫不及待的在隔天告訴我這個消息
當時我不知該憂還是該喜
憂的是 夢境常與現實相反 否則就不會有“黃梁一夢”這句成語
喜的是 我有這麼兩位好朋友 連作夢都不忘安慰我

放榜的前一晚 堪稱我生來最漫長的一夜
翻來覆去 輾轉反側 無法成眠
隱約夢見上榜與落榜兩個影子在拔河
等不到結果分曉我就醒了
枕戈待旦大概就是這種心情吧

榜示的時間定在早上的10點
我則是在9:30時就已經在電腦前就定位
右手握著滑鼠 擺出連羅丹的雕像都自嘆弗如的專注姿勢與神情
在這度分如年的等待中
腦子裡閃過一幕幕去年落榜及今年辛苦耕耘點滴的片段
想起去年放榜時 我在外面用公共電話查榜得知落榜的結果
腦袋宛如被重重一擊 怔怔的望著前方出了神
然後下意識的打電話回家告訴我爸這個消息
清楚的記得
當我費力的迸出第一句話時 我的眼淚就不爭氣的奪眶而出
一整年的付出化為烏有 原來是這麼難受

後來我花了一段時間整理情緒 痛定思痛後決定再出發
家人的關愛、自己的期許加上對未來的不確定感
肩頭的包袱也就更沉重了

我只告訴自己 “再苦 咬著牙都要撐過去!!”

就憑著這股意念 我熬過了這孤軍奮鬥的漫漫長夜
為了考試
自助餐店和麵攤的老闆 成了我最熟悉的朋友
(默契好到不用開口 就知道我要吃什麼)
街上情侶親密的相擁 也成了最令我覺得刺眼的畫面
難免低潮 也要忍受孤獨落寞的身心俱疲
但我自始至終都不曾後悔 因為這是我選擇的
過程中所必須承受的苦痛都是甘心情願...

正當我陷入沉思時 時間還是老實不客氣的走到10點鐘的位置
點選了考選部的網站 呼吸也隨之急促起來
但或許是查榜的人太多 塞車塞得嚴重
畫面硬是停格了十多分鐘
恰巧在msn上遇見了一位高中死黨 熱心的要幫我查
心想反正遲早都要知道結果 也就答應了
接下來的時間裡 我開始為寬頻的龜速感到不奈
就這樣的浮躁不安著 直到我的手機響了…

那位高中死黨告訴我:

"恭喜你啊~ 大律師 你的准考證號碼是不是901xxxxx ?"

當下我又驚又喜 但又半信半疑
就像苦苦追求一個心愛的女孩子追了三年
突然她接受了我的追求 這樣的轉折諒誰一時都沒辦法接受
最後 為了確認這個結果
我鼓起勇氣跟去年一樣用電話查榜
雖然陰影仍在 但有高中同學的查榜在先
心情是篤定了些

當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 撥打電話語音的查榜系統
在輸入准考證號碼後
聽到 "陸正義 恭喜你金榜題名"
那一刻 我終於證明三年來的努力與堅持沒有白費
心中懸宕許久的一塊大石也就放下了
再回頭看著老爸滿意而驕傲的微笑
我知道 這次終於沒再讓他失望

接下來的幾個小時
恭賀的電話不斷 很高興的接受了每個朋友的祝福
因為有你們這些好朋友們的鼓勵、支持
這一路走來我並不孤單 謝謝你們..

感言寫到這 突然想起了一位高中的數學老師
他總愛上課上到一半 找人上台算題目
而他偏偏老是叫到我這罹患數理機能障礙的重症病患上台演算
當我不負眾望的算不出答案 正準備狼狽的衝回座位時
他就會帶著微笑 然後慢條斯理的說:

"喔...這個..正義不彰了"

這時總會有幾個不識相的傢伙跟著哈哈大笑

這段往事現在想起 不禁莞爾
而在我開始實習的這一個禮拜裡
有一些案子 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弱勢的當事人
當處理起其中的環節 我便格外的起勁
無謂收入的多寡 只是第一次覺得能用自己所學去幫助別人
心裡的感覺是很踏實的..

正義會不彰嗎? 如果不碰數學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