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 20:01:08kkcookie

我愛你,但我身邊有人了......

「我愛你,但我已經有佩蓉了啊......」

這句話好美啊!

昨天晚上在第四台看了《畫皮》,電影裡飾演王生的陳坤說完這句話,就把匕首插進自己心窩,為中了妖毒的妻子佩蓉(趙薇飾)殉情而死了。

這真的是全片,我聽到最棒的一句台詞,也是最近聽到最美的一句話。

在片中,王生固然迷戀九霄美狐化身的小唯(周迅飾),甚至在佩蓉等一干人一口咬定小唯是妖時,還挺身而出捍衛小唯,就連佩蓉也懷疑王生和小唯兩人有不尋常的關係,然而王生卻始終沒有跨過那一步。

在小唯懇求要委身為妾,甚至主動獻身時,王生都拒絕了。但王生的眼裡,卻始終閃爍著深情,這些,佩蓉當然看在眼裡,不斷質問他有沒有可能愛上小唯,還心寒地想幫王生納小唯為妾。

王生剛開始說「不管小唯是人是妖,能迷倒的我的只有妳(佩蓉)!」後來被佩蓉的猜疑(卻不是多疑喔,王生真的愛上小唯...)惹惱了,王生索性丟下一句「我沒有!是妳不相信我過得去!」

但令我感動的是,這個眼看就要負心的男人,面對誘惑,卻堅守著自己的原則,也不掩飾真心。

在眾人以為中了妖毒、全身變白的佩蓉是妖時,王生甩掉官帽,告訴鼓譟的眾人「如果她是妖,我自然會殺她;但作為一個丈夫,我沒有辦法離棄她......」隨後他告訴奄奄一息的佩蓉:「不管妳是人是妖,我都愛妳!」

到了佩蓉死後,面對現出原形的小唯,王生則說「如果妳愛我,就把佩蓉救活!」「我愛妳,但是我已經有佩蓉了啊!」

原來,王生愛上兩個人,但他只能對一個人有責任,所以他選擇表白,然後自殺,成全了愛與責任!

也就是這份愛與責任,感動了小唯,讓她從處心積慮奪人所愛,轉而捨己救人。捨棄千年修行的小唯,不再是妖,她被打回原形,變回一隻白狐。小唯終究沒有變成人,但看來,是真的明白「愛」是怎麼回事了。

她不再是佩蓉所說的「根本不懂愛」的那個以吃人心來保持皮相青春的妖怪,在至愛的男人面前,表現出真心的小唯,早就是個「人」啦。

雖然,這部《畫皮》真的改編蠻多,幾乎脫離了聊齋誌異裡畫皮原著,但我喜歡編劇詮釋「愛」的方式。

「我愛妳,但是我身邊已經有人了......」

如果有人這樣對我說,我想我會欣然接受,也會因為被這樣的人愛過,而感到光榮。

懂得在愛裡承擔責任的人,才是懂愛的人吧!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starsay 2009-07-13 18:24:00

是阿,對的時間對的人才是對的。除了愛之外,兩個相守的人之間還有責任。這也就是,我們認為婚姻是神聖而且尊重的原因。

kkcookie 2009-06-30 23:12:02

後來的第三者總以為自己才是對的人...但,如果沒有愛,原先的兩個人還會繼續相守下去嗎?能夠說因為有人介入,原來的人就是錯的人嗎?人同時愛上兩個人是有可能的(或者更多人),這沒有對錯,但在有限的時空裡,能夠成全的,只有對的時間裡出現的那段情。我也是最近才體會到,為什麼愛裡頭,要帶著責任。

  2009-06-29 13:27:39

痛得也是這樣吧,不管是不是對的那個人,在錯的時間相遇總是只能接受這樣的事實,並且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