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04:41:29Kiwii

中醫就是慢慢醫?

一直有個觀念,中醫師醫病總是慢慢醫。
同一個病,到不同的診所找不同的中醫師,
開出不同的藥方,對病症有不同的解釋…
但總不離一句話:
你的體質太虛,我給你開點調理體質的藥,
你慢慢調理體質,病才會好!
比起西醫,到各大醫院,應該都會給你安個一樣的病名不同,
中醫,的確會給你許多模稜兩可的答案。
更有甚者,
你會感覺中醫師就像江湖郎中,
又或者像個算命師
總是根據你的說詞,
說些沒有人聽得懂的話,
一下子說這病是根於你的睡眠不正常,
一下子說,是根於你喝多了酒,
另一個中醫師卻說,喝酒沒關係,我也常喝
或者聽到的是…是別的醫師醫壞的!

是的,中醫就是這樣,
良莠不齊,又各說各話!

那麼,為什麼最後,還是要相信中醫?

因為,西醫更令人不能相信!
太多的世紀絕症,
太多的文明病,
太多的養身守則,
不斷的汰舊換新,不斷的推陳出新。
然而,
病還在那裡,卻永遠醫不好!
舉簡單的例子,感冒,就是一直沒醫好的一個病!
有人說:會醫感冒的醫生,才是真正的醫生!
但是,試問,有誰感冒了,被真正的醫好過?
再舉個例子:
就比如高血壓,糖尿病。
嚇得人人提心吊膽,
也許體檢之後,發現膽固醇數值高一點,
就要擔心高血壓糖尿病如惡魔的纏著你一輩子,
或者血壓高了,或者血糖高了,就要開始聽從醫師的建議
吃降血壓,降血糖的藥。
請問要吃多久會好?
答案是:不會好。
從你開始吃這藥開始,就要一直注意自己的體重,血壓值,血糖值,
並且一直跟你的藥丸為伍,幾乎是一輩子!
看了多少長輩,因為健檢的數值,因為家人的關心,因為醫生的建議,
不能再吃最愛吃的海鮮,令人垂涎的豬腳,
開始控制三餐的卡路里,
開始忍受甜食的誘惑,
但是卻必需每天吃那又不營養,也不美味的藥丸。
然後每幾個禮拜,必得乖乖的上醫院,
只為了聽一句令人安心的:你的數值還在控制範圍內!
請問…這樣的日子,有誰踏進去後,曾出來過?
有誰因為聽從了西醫的建議,而得到終身豁免權,
從此得到健康,繼續他的大魚大肉?
答案昭然若揭…並沒有。
對於這些病,
西醫,並沒有治好一個病人。

中醫就治得好嗎?

信不信由你…是的。

請問,如果今天,你看到一個感冒病人,
走進醫院,拿了一包藥走出來,
你覺得他幾天感冒會痊癒?

如果,我想告訴你,
找到對的中醫師,感冒能在20分鐘內消失無蹤?
你相信嗎?

中醫是慢慢醫,這是一個荒謬的刻板印象。
假如你沒有聽過,我必需提一句話。
中醫的經典名言:一劑知,二劑己。
就是說,第一帖藥就要感覺到藥效,第二帖要病就要好!
這是正統中醫對用藥治病的自我要求。
當然,不是所有的病都能有這樣的結果。
但是,在這樣的要求之下,中醫,
絕對不是我們認為的,慢慢醫。

那麼,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為什麼我們總遇到慢慢醫的中醫?
中醫,真的能治好那些令人棘手的世紀絕症,文明病?
那麼,為什麼今天的中醫卻沒有變成
人人生病求醫的第一選擇?

原因太多太多了,但是懷疑卻從來沒有少過…

相不相信中醫?這且待大家慢慢體驗…

如果感冒可以20分鐘醫好的醫學,是不是比較有機率醫好
那些我們一直醫不好的疾病?

我沒有答案,但是似乎是比較可能的…

所以,我現在正在學習,如何在20分鐘內趕跑感冒的醫學。
先透露…那有別於現在流行的中醫,人稱時方派的中醫
那就是:
經方派。
歐陽喬 2008-03-19 16:29:00

我看過太多這種例子

上周六,我於經絡療法課程中就見過一例
該學員發燒已經三天,到X愛醫院去看的診,吃了藥
但藥越吃,人越虛,吃不下飯,眼睛浮腫...(估計是藥下太重了)
那天課程下課10分鐘,透過中醫師的調理
燒退了,直接在課程前與大家分享她的經驗
然後,接著中醫師(老師)告訴我們這個"中醫慢慢醫"的觀念

唉~這個社會對於中醫的錯誤評價與觀念
何時才能真正扭轉呢?

版主回應
很高興有朋友一起分享經驗!
中醫,是針對人的本質去做改善(治本)
西醫,是針對人的症狀去做調整(治標)
標治了,本未治,壓下去的病症隨時可能再犯!
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
雖然說,許多病症疼痛的緩解,不可否認,西醫有快速的功效。(比方失眠,一顆安眠藥可能對大多數人來說,馬上就能讓你睡著)可是實質上,他更多的是在破壞人的根本!(吃多安眠藥,抗藥性變強,而且睡眠品質更差,甚至精神異常,或器質性的病變,都因服用安眠藥造成)
其實,中醫也有立刻見效的方法(針灸可以立刻讓人睡著,而且幾乎沒有副作用)。只是大多數的中醫,在面對失眠問題,更多考慮的是為什麼失眠?身體哪個部份失調了?情志上有什麼問題?針對根本去解決,很多時候,是比較費時費工的,但是,疾病的來源,是這麼多時日累積下來的身體的抗議,難道不應該公道的,給身體這麼多的時間去恢復?西醫的一顆藥丸,這麼有效的改變了身體的狀態!難道,大家真的相信,那對身體不會造成傷害?

中醫是道…這是我的體會!西醫是術,謹慎用之,則或無害,但若深信,難保不入魔!今日世人對西醫的深信不疑,其實已經入魔了!
2008-03-19 22:17:58
涵靜 2007-12-29 12:18:07

請問您已具備中醫師的資格是否 深入

版主回應
我只是剛剛入門的中醫愛好者!
中醫師資格?若我無醫術,具備又如何?
若我真的悟得了生命的道,無資格又如何?
2008-03-19 22:17:44
涵靜 2007-12-27 10:39:49

請問 經方派 是甚麼內容

版主回應
那就是我正在學習的中醫…應該說,傳統的中醫!
以後也會陸續的將我學習的心得報告上來!
簡單的說:
中醫有所謂經典的,幾乎所有的中醫都會公認黃帝內經和漢朝張仲景的傷寒論是中醫的經典!但是現在根據張仲景的醫術而論証醫治的中醫生實在太少了!
現在流傳的中醫,是元明之後發展的各流派演變至今,然後在中醫學校裡又做了一次大統整。
所以漢唐時期的中醫,和宋朝之後的中醫,其實有著很大的差別!
前者,稱經方派…就是祟尚回到傷寒論的中醫理論的醫家!
後者,稱時方派…就是沿襲元明清至民國一派的現代中醫!
當然,還有一種是家傳中醫,自有治病的獨特見解,對於特殊病症有特殊的療法和療效!
比較被詬病的,還有中西合併派的中醫!這就見人見智了,一般正統中醫是比較抗拒中西合併的!
詳細的內容,我下一篇文章會提到哦!
2007-12-27 20: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