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 14:39:11kivo

【讀書誌】誰來讀遊記?◎村上春樹「雨天 炎天」

  
  遊記是一個很妙的東西。
  去了一個地方,寫下自己經歷了什麽事,除了主觀,就是私人。就我看來,遊記幾乎就是節選的日記。
  讀村上春樹的《雨天炎天——希臘、土耳其邊靜紀行》時,我不斷地想,有哪些人會去讀遊記?
  
  我想不外乎以下幾種:
  自己即將出發去那個地方,於是找來與目的地有關的書,事前讀一讀,知己知彼,壯一壯膽,補一補底氣,這是一。
  喜歡那個作家,不管他寫的是什麽,不管內容自己是否感興趣,只要是那個作家出的書(我相信有一大批讀這本書的人應該就是村上春樹迷),就膜拜般地買來讀,這是二。
  心內有一種蠢蠢欲動的衝動,但是卻礙於金錢時間等因素,不得已只能選擇用虛擬的空間代替實質,這是三。
  用一把尺隨時丈量選材、字句、結構等等要素,將書當成玩具積木般拆裝的專業閱讀者,這是四。
  當然還有一種,就是瞎貓撞上死老鼠,兔子自己撞上樹樁一般,隨手抓到這本書,那就很和氣(你也可以說他很認命)地讀了,這是五。
  
  當然還有其他類型的閱讀者,不過這幾種人讀遊記,呈現出的想法也千差萬別。
  第一種人多半是將資訊部分記得最清楚的人,他甚至會按圖索驥跑去作者介紹的好去處,結果很有可能會敗興而回,然後大罵作者騙人。這一類的讀者實際上是最危險的讀者,他往往將遊記當字典,完全忽略了遊記其實是最自我、最主觀的個人態度。人的口味尚且不同,何況思維。村上春樹在希臘的一系列遊記,足以證明這一點,被推崇的大修道院很可能只能啃硬麵包,小小的修道院卻有溫暖的接待,甚至還有新鮮甘美的菜蔬,一切只在於你要去感受的重點在哪裡。
  第二種人往往是最幸福的人。書寫得好壞是其次,內容有不有趣也沒關係,重點是偶像又出書了。以主觀對主觀,也很公平。如果我們不能指責作者用美好的文字騙人,似乎也沒有理由指責這一類單純的人。
  第三類人其實是最痛苦的人。他們被作者的經歷挑起了遠行的夢,卻又在合上書的瞬間自己將夢戳破。那些美妙的過程,那些有趣的畫面,那些刺激的冒險,完全不同於現實生活的乏味。他在閱讀時不斷用自己的想象為作者的描寫添磚加瓦,卻因此越發凸顯現實的蒼白。
  第四種人則是作者最不想碰到的人。他們的博學、專業會讓作者汗顏,他們的意見會讓作者覺得自己很幼稚。很多時候,作者壓根沒放重點的地方,會被他們放大,進而讓作者自己都覺得怎麼會有這麽大一個漏洞,讓一切有價值的東西全漏掉了。嚴重的,甚至會影響到作者下一本書的書寫。
  第五種人則是作者最不想碰到的另外一種人。如果說上一種人太專注讓作者害怕,這一種人的無所謂應該會讓作者很生氣。他不管你去哪裡,寫什麽,他甚至都不會去在乎遊記與食譜會有什麽差別。這種感覺就像你十月懷胎生下了一個寶貝,並興奮地展示給別人看,對方雖然笑瞇瞇,但是沒點頭也沒搖頭,只看一眼,就走了一般。
  
  說了那麼多,我又是哪一種人?
  我想,我大概屬於第三種人。最擅長的就是一邊讀遊記一邊空想什麽時候可以去當地親身體驗,如果去了那裡會不會發生比作者更精彩的故事。
  然後把MSN的名字改成:「想去土耳其,可是會不會被抓去賣?」
  純粹自我折磨。
  
  【書籍資料】
  作者:【日本】村上春樹
  台灣版:時報出版  大陸版:上海譯文出版社
顏莫心 2008-05-31 16:28:26

其實我不喜歡讀遊記......大概是高中被折磨的太慘了.......印象中最深刻的是郁永河的台灣硫穴記,讀的我一個頭兩個大,完全沒有趣味可言。

版主回應
有些遊記其實很好看。生動的遊記就像一趟快樂的旅行呢! 2008-06-01 22:28:47
橘子妞 2008-05-10 18:14:21

我對村上先生實在是沒輒= =

版主回應
這就是所謂的「愛恨交加」嗎?哈哈! 2008-05-11 18:40:19
安雅 2008-04-28 15:04:59

游记看了很多本,真的被他们说动了,想去旅行的,却很少~
是自己比较懒散吧,习惯了去一个相熟的城市一次次的感觉相同的味道。
对哦,你最近去哪里了呢?呵呵,没什么,只是很想念你的文字。犹如黑夜里一投清凉的风,让我在这纷扰的网络文字中还能找到一个休息的场所。

版主回應
其實我也很喜歡去相同的城市。見見好朋友,去那些熟悉的店里,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
戀舊的人總是不會對自己的心情說謊,所以要找熟悉的地方去安身。
最近其實哪裡都沒有去,不過五月份大概會去一趟北方。謝謝你的鼓勵和支持,我會加油的!
常來坐坐!^_^
2008-04-29 00: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