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00:40:50kivo

【雕刻音樂】如海般深,如書寫般戀◎歐得洋「101封情書」(下)

  
  【想起◎手心手背】
  
  很久沒有聽一首歌,聽到整個人崩潰。
  很久沒有聽一首歌,聽到這麽想一個人。
  那個曾經會親密地叫我的人,那個曾經一起牽著手去看星星的人,那個讓我懂得愛的美好與珍貴的人,那個讓我明白記掛是一件很美事情的人……
  一直不想提起,有些強迫地逼自己說,那個離開的人,已經不是我的了,所以,不可以,也不能想了。於是,很安靜地過著生活,也很安靜地繼續認識了新的人,有了新戀情。
  可是,在深夜勸著因為捨不得戀人的朋友,卻往往會想起。電話裡跟朋友說,忘記很簡單啊,內心卻笑著自己,其實你自己不也很不爭氣。
  如果能對人說出我的「想起」,大概會比較容易忘掉吧。可是,一旦連說都說不出,那麽,我想我將永遠無法遺忘。
  無法忘掉,妳曾是那麽溫柔地對我,溫柔到我也磨平了任性,開始安靜地在日後溫柔待人。
  無法忘掉,一起走過的橋,一起吹過的風,在日後的歲月裡,我曾一個人走過很多座橋,吹過很多陣風。
  無法忘記,手指相扣時的溫度,一直延續到自己握起手,也還能感到那裡還有妳。
  無法忘記,妳親密喊我的聲音,以及後來沒人喊過我的昵稱。只有妳的呼喊,我才覺得,自己還像個孩子一樣。
  當這麽多的無法忘記重疊累加在我身上時,就算妳已經離開,我也還是可以微笑地送妳走。
  然後,從此不說。從此不想。
  如果告訴你,我任性地不說,任性地不想,妳也會瞭解我吧。
  因為,妳是我一個人的。
  因為,我就算不想你,我也可以在身體裡感受到妳的存在。
  日日生活,我活在平凡的每一天。
  日日生活,我的每一天卻也不平凡。
  只有不想,我才可以微笑地認清一個事實。就算我很愛妳,你也不再屬於我。
  所以,當歐得洋的歌挖出了我的「想起」時,我淚流滿面。
  而從此,這首歌也成了我的最愛之一。
  
  【勇敢地愛◎彈珠汽水】
  
  不管是Intro裡的沙沙寫字聲,還是這首歌裡的開瓶蓋聲,很容易將人帶入一個情境。而這首帶著Jazz風味的歌裡,歐得洋,是一個說故事的人。
  他的聲音很適合唱青春的歌,裡面總可以讓人捕捉到一些開朗的陽光,一些莽撞與沖動,一些純粹的溫柔,一些放縱的勇敢。而這首初戀的歌,從開始的忐忑與興奮,到準備表白時的小心翼翼,到被拒絕後的落寞自嘲,在他的聲音下如文字般一一描述出來。之前一直聽說歌聲有情緒,我在這裡終於明白了。
  而故事裡的男主角對愛的態度,也是我覺得最棒的態度。
  我一直覺得,如果有愛,一定要講出來。不是「因為人生匆促,不及時說可能就沒機會了」這個很容易聽到的理由,而是我覺得,如果不說,對方可能根本不曉得你的心意。
  人很愛猜測別人的心,也很愛讓人猜。可是卻往往忽視了,我們在不一樣的環境裏長大,我們看不同的書,我們碰到的人都不是完全重疊。
  人是不一樣的。如果不主動說出來,別人根本不知道你有愛,也不會愛你。
  來來回回的猜測在小說裡才美,現實需要一些直接。
  如果有愛的人,記得要去勇敢表白。就算失敗了,也可以無悔。
  畢竟愛過了。
  
  【謝謝◎你看得見鑚石】
  
  聽這首歌的時候,我總會想起在網路上與歐得洋遇見的日子。
  只是他一個小小的歌迷,喜歡他的聲音,卻因為一些文字,而看到他在我新聞臺的留言。也曾在他發片時給他帶去鼓勵,卻看見他一年多後還記得許久沒有出現的我。也會偷偷看他寫給網友的留言,發現他問候每一個朋友,帶著感恩與寬厚的心,如大哥哥,所以,朋友都叫他「大哥」。
  只有內心溫暖的人,才有那麽溫暖的聲音,才可以唱出那麽動人的情歌吧。
  如果關掉電腦,我與他之間似乎沒有任何關聯了,但是,我卻相信,他會記得我,我也會記得他。
  就像之前的約定,「你出一張專輯,我就交一份心得」。只是很多網路留言中的一篇,我卻一直記得。
  曾與好友說起與明星做朋友。好友說,只有雙方都認同是朋友,才算朋友。而與歐得洋的認識,卻讓我相信,我們是朋友。
  因為音樂讓我們交心,音樂讓我知道,他是如何地珍惜他擁有的一切,以及他對待這一切何等認真。
  於是有這樣一首歌,讓他說出他的「謝謝」。
  而我們也在哼起這首歌時,說出了我們的「謝謝」。
  謝謝你的「謝謝」。
  
  【隱藏的力量◎雪割草(隱藏的旋律)】
  
  隱藏的歌,總藏著很多的情緒。
  為什麽不單獨放在一個顯眼的位置,而要以這麽幽微的方式出現?如果有人錯過,會不會有遺憾?
  甚至連名字都不確定。不過按照網絡上的說法,它叫《雪割草》。
  查了資料,發現「雪割草」這個我以為是一種意境的詞,竟然是一種植物:
  「雪割草是一種耐寒的植物,在這天出生的你,亦同時擁有相當的耐性,不懼困難挑戰,耐心地逐一攻破。你在感情上顯得保守和被動,即使遇上心儀的物件,仍會故作鎮定,是異性眼中的理想情人。」
  完美總是要付出代價。為了不讓別人對自己失望,就連悲傷和不安,都要細細地藏起來。隱藏成了一件盔甲,你成為神祗。完美,卻永遠得不到擁抱和愛。
  那麽用力地愛,在歐得洋難得一見的假音浪潮裡淋漓盡致地展現。一直在壓抑,情緒被壓了又壓,扁扁的,看似能穿越監獄的柵欄,卻依舊卡在那裡,只能無奈地望著愛人遠去。
  開始選擇了隱藏,後來注定無法言說。
  我漸漸在這樣的音樂裡,放著自己,讓心沉,沉到不說話、不思考、不希望。然後,慢慢讓力量蔓延出來,最後化為眼角的一滴淚……
  
  【然後……】
  
  然後,任CD播完,迎來一片寂靜無聲的空曠。
  然後,發現有的東西把心充盈了。
  然後,明白一直地等待不但沒有讓夢想幻滅,反而更美。
  然後,懂得音樂的何等美好,一如有過的美好愛戀。
  然後,體味自己的夢與歐得洋的音樂纏在一起的復雜與快樂。
  然後,明白了約定是一件何其重要的事。
  然後,等著他的下一張。
  然後,祝福好音樂永遠燦爛。
  然後……
  謝謝。
  
  PS:謝謝好朋友跨海寄來歐得洋的專輯,讓我第一時間感受到歐同學音樂的魅力。也謝謝在上面寫字的好朋友,請繼續加油吧!
  
阿華田 2010-08-13 11:50:29

最近老想往回憶走
因為年紀大了嗎
衝勁沒了嗎
有時 還是很想今那時
只是感覺
現在有些回不去了吧

烨子 2007-11-20 13:46:12

细看你的文字是一种享受,没想到欧得洋的音乐可以这样被抽析,化解,似柔柔的一波春水向东流.
喜欢你的细腻,贴心的文字,字字真血泪感动着我!我会经常来你这里熏陶一下的.^_^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喜歡!很想問一句,你也喜歡歐得洋嗎?!
按照一般的道理說,音樂其實不能這樣被分解,但是,我覺得我在寫的,或許已經不是音樂,而是情感本身!
歡迎你常來玩!
2007-11-20 16:29:03
瓊文 2007-08-15 09:53:42

我喜歡你在&quot你看得見鑽石&quot的樂評

特別喜歡你那句(關掉電腦 我與他之間似乎沒有任何聯繫 但是 我確相信 他會記得我 我也會記得他)

我也曾和朋友提起我有這麼一位明星朋友 但他們似乎很難體會我們的感情 但 就像你說的 (認識歐得洋 讓我相信 我們是朋友)

相信未來 不管他還是不是歌手 但我們友誼會一直存在 ~~

版主回應
是啊。這個年代里,我們和偶像的距離進了,但是,我們卻沒有失去他們
有時候,反而是更靠近
因為我們有機會,去體會他們的開心
更有機會去懂得他們的艱難與悲哀
而這樣不離不棄的陪伴
除了“朋友”這個詞,我們還能用什么形容?
我們用了“朋友”這個詞,不是為裝飾自己
也不是為了滿足虛榮
我們只是相信,人和人之間可以有很純粹的情感!
2007-08-16 10: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