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 10:56:34kivo

【在路上】江南(4)明孝陵:旅人有話,神道有象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與他的妻子馬皇后的陵墓。孝陵這個名字,取意于馬皇后諡中的孝字,有「以孝治天下」之意,還有一種說法,就是指馬皇后諡「孝慈」。
  寶頂就是兩人合葬的地宮。按照中國人最喜歡的「此處是×××」的模式,這裏當然免不了要有「此山明太祖之墓」的字樣。我看見很多遊人紛紛在此拍照留念,感覺莫名的詫異。
  爲什麽要在人家的墓碑前留念啊!
  而且留影的人都那麽開心,難道不怕裏面的明太祖和馬皇后不爽嗎?
  人還真是奇怪的動物啊!
  
  
  明樓是明孝陵建築裏的最高點。
  我總覺得它更像道城牆,將裏與外隔絕。進入的時候要過一道內紅門,俗稱「陰陽門」,讓人更有一種無法超渡的隔絕感。
  我有些無法理解,爲什麽那些帝王一邊哀歎居於深宮沒有自由,一邊又要把自己禁錮?
  甚至死後,也只能和唯一的枕邊人同眠。兩個人孤單地守著一座山,一座城,還有說不出的寂寞?
  最後的最後,我甚至不能辯解,到底是他們擁有了眼前的種種,還是,他們只是這裏的看守?!
  
  
  繞著寶頂的一側,有一條長長的石板小道。
  相對于周圍的喧囂,這裏很少有人走過。我和朋友是誤打誤撞走進了這條路,當時並不知道,這裏竟然是有名的「龍脈」。
  但是,那天由於一長串的行走,人早已變得疲憊不堪。我同學是個怪人,越走越有精神,而我和另外兩個則一路走一路哀號。
  到底還要走多遠啊。
  走了進四分之三的路程後,對面來了幾個人。
  「前面還有多遠啊?」
  「離山頂不遠了。不過,那裏什麽都沒有。上去的人全在歎息。」
  真的假的!
  然而,原路返回是不太可能了。所以,我提前歎息了一聲,繼續前行。
  
  
  城牆很古老,有的幾近坍塌。
  但是,在這樣蒼白的歷史之上,總有生命附著,並不斷增添光華。陽光散落在城牆上,零零碎碎,少了一份喧嘩,多了一份安寧。
  我們在經過一段路後,終於爬到山頂。
  結果,讓人無言的是,除了一堆人坐在地上休息外,果然「什麽都沒有」。
  我抓著同行的P,哀號著:「我們也來歎息一下吧。」
  P已經笑到不行,然後我們一邊笑一邊很應景地歎息了一下。
  下山的路很短,我們也走的很快。但是,看著一個個不斷朝前走的旅人,我突然很想給他們一些「忠告」,讓他們「回頭是岸」。
  「上面什麽都沒有,真的。」我對一對往上爬的老人說。
  老人看了我一眼,慢悠悠地從我們身邊過去了。
  P開始笑我,我反而更燃起了鬥志。
  「我就不信沒人信我。」
  「上面什麽都沒有喔。」
  一對年輕男女飄過。
  「那邊的路很遠呢。」
  一個小朋友飄過。
  「真的不用上去了……」
  烏鴉飄過……
  是的,我失敗了。居然沒人願意相信我。
  旅人的話,原來都是沒人相信的啊。既然這樣,那就不能怪我了。
  人各有命,好自爲之囉!
  
  
  明孝陵的門票上,印著神道的照片。上面有好多動物的石頭塑像。
  「我要看大象,我要看駱駝……」
  剛進門我就這麽嚷嚷,但是沒想到,因爲走反了路線,我們幾乎晃玩了整個明孝陵,大象和駱駝竟然還躲著。
  「我要大象,我要駱駝……」
  就算是耍賴,我也要看。
  所以,當我看到前面有「神道」 兩個字時,我簡直樂瘋了。
  (估計朋友很納悶吧。到底是在逛明孝陵還是動物園啊!)
  但是,先到的,居然是翁仲路神道。還是沒有大象和駱駝!
  ^_^|||
  但是,有文武官的石像在,也很可愛喔。
  看這個把兵器當寶貝一樣抱著的武官,加上臉上扁起嘴的可愛樣子,完全沒有殺氣,反而像陪你玩耍的可愛叔叔喔!
  
  
  終於到了石象路神道囉!
  遠遠看見有石頭雕像趴在那裏,旁邊還圍了一堆人,我立刻開始鬼叫。
  「大象!駱駝!」
  屁顛屁顛跑過去,然而……
  烏鴉又出場了,飛過……
  是石馬!
  「怎麽不是駱駝。我要駱駝!」
  原來,這條神道上有好多種動物。每種動物都有四個,兩個站兩個坐。我們的這個入口第一個動物,就是石馬。
  馬見多了,跳過。接著是麒麟,也跳過。
  好啦,然後就是——
  鏘鏘鏘!(不是鏘鏘三人行喔)
  大象!
  「好大的大象。」我說。
  說到這裏,應該夠了吧!
  
  
  接著是——
  駱駝!
  就這樣。因爲它就是駱駝啊,不然你要我怎麽介紹。
  
  
  接著是這個動物。
  我先不說,有人猜得出這是什麽嗎?
  (去過的人不許說!)
  
  
  最後是獅子。
  我寫不動了。獅子,來,吃了我吧。
  因爲,今天的旅程該結束了吧!呵呵!
  (催著我寫的人,我已經被獅子吃掉了,所以,先等等吧!)
  
我是猫 2007-05-25 17:22:58

下周去镇江开会,哈哈哈,龙虾的在等我.

版主回應
恨!!!
你這廝……
離我遠點,我不認識你!哼!
給我寄點!不然就請你們家阿娜答來做麺刑伺候!哈哈!
2007-05-26 00:07:06
Vennus 2007-05-25 13:15:01

看完之後
彷彿去了動物園一樣

版主回應
真的嗎?!
哈哈哈!
罪過啊罪過!
2007-05-26 00:04:14
安雅 2007-05-24 14:28:28

哈哈,KIVO把自己写得好有趣了有趣.

版主回應
這應該是我私底下很真實的寫照吧,嘿嘿! 2007-05-24 16: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