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5 00:00:00喵喵

十年歲月



夜深人靜時總是會想起過往

 

 

小時候  家人對我的要求高

可能是家中長女的關係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我背負著

是鳳凰的羽衣

 

中學時

我被送進了升學專班

「考不到九十的都給我出列!

這句話或許在那些提出各種教育方針的學者聽來

是荒唐的

考不到九十

會被當眾羞辱

會被打罵

這有什麼好稀奇的?

對於一個十三歲的我來說

是如此習以為常

 

高中的歲月

補習班穿梭的人群中

總有我的身影

當別人問起我

「你未來想念什麼?

 

「我要考第一志願」

這個回答

我從來都沒有懷疑過

 

大學入學考試的那年

我沒有表現好

我沒有如願考上

所謂的

第一志願

 

我再次進入補習班

一個專門訓練學生成為考試機器的重考班

那些日子

是看不見陽光的

辰時而坐,戌時而歸

沒有活動空間

終日蜷縮在不到一平方米的小空間

這是我的位子

也別想再多了

因為

旁邊是其他人的位子

 

但我是人

我終究不是鳳凰

這對翅膀的負荷實在太重

沉重是催淚的

但你哭

誰會在乎?

當眼淚落下

就要告訴自己

  要再更堅強

 

這些日子

是在淡酒微醉下

最適合拿來反覆咀嚼品味的過往

但不知不覺

眼淚仍然會滴落

 

我問自己

「你考上第一志願了嗎?

我根本沒考上

因為 我根本不知道 

對我來說的第一志願到底是什麼?

 

從小到大不曾懷疑過的信念

如今我真想不明白

到底什麼才叫做成功了?

考上第一志願嗎?

我想

不是的

 

我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  更多

最悲傷的事莫過於

當你以為你為了本心而受盡磨難

但到頭來質疑的

卻是自己一直以為的本心

 

這是鳳凰的羽衣

不是我的

我弄丟了屬於我的羽衣

 

在夜深人靜時

回憶起往事

青燈黃卷下的十年光陰

 

從此刻起

我要為自己做上一件羽衣

再過數十年同樣的夜晚下

我能告訴自己

 

這是屬於

我自己編織的夢

 

 

 

 

 

 

 今天不寫詩呢^-^

 

 

上一篇:花徑

下一篇:白芒花

(悄悄話) 2018-12-09 22:08:13
(悄悄話) 2018-12-07 17:38:10
(悄悄話) 2018-12-06 21: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