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31 11:10:50斯基泰的Kitty

40推薦!探索圖唐卡門II(吐舌頭的老虎,文:郁祁,圖:張宏實)

地點:加州洛杉磯郡立美術館
時間:2005年,7月13日
當天參訪人員:郁祁、郁柔、媽媽、張玲君姑姑、表姊嘟嘟與戴芬妮
圖錄翻拍:張宏實
撰稿:張郁祁
圖錄簡說:張宏實協助

吐舌頭的老虎,哈哈!我就一隻是老虎

哇!好可愛吐舌頭的老虎啊!這是埃及圖唐卡門展覽中我最喜歡的一件東西。猜猜看,它是放什麼東西的罐子?您們猜到了嗎?答案就是放化妝粉的罐子。好可愛歐!上面有一隻斜躺的老虎吐著舌頭,還有狗和牛。旁邊還有一位也在吐舌頭的人。老虎是代表國王的強大力量,狗是人類忠實的朋友,牛代表食物。吐舌頭的人是守護這個罐子的人。

這個罐子像是個圓柱型的宮殿,屋頂是吐舌頭的老虎,柱子就是吐舌頭的人。這是3000多年前埃及放化妝品的罐子,好久好久ㄡ!而且還保存得那麼好。它是用象牙、黃金還有一種礦石叫做「方解石」做成的。方解石和鐘乳石一樣的材質,白色有點透明。

看完展覽以後爸爸買了吸鐵給我和妹妹。我的就是那隻吐舌頭的老虎,妹妹的是圖唐卡門的像。

爸爸的附註:

1. 根據這次國家地理雜誌出版的圖錄,那隻吐舌頭的是獅子,但郁祁堅稱那是老虎。我同意圖錄的看法,因為在人類藝術中喜歡以「有無斑紋」來區分獅子與老虎。老虎有斑紋獅子則沒有。(我還沒告訴郁祁答案,要她再想看看)

2. 圖錄上說獅子代表權力,狗象徵忠誠,牛代表富饒。在埃及文化藝術中經常可見。這次圖錄的撰寫者是Zahi Hawass,他就是國家地理雜誌頻道上那位活潑可愛但又愛搶鋒頭的學者。

3. 長柱上吐舌頭的人是為了嚇阻人類保護圖唐卡門的用品,這點很有意思。

4. 對於事物的紀錄,人事地時物是基礎五要點,與Why與How兩項進階要點也是很重要的。我經常提醒建議郁祁這幾點,要她不斷練習。

5. 郁祁這篇文章雖然很短。但是,人(圖唐卡門)事(動物吐舌頭)地(埃及)時(3000年前)物(化妝品的盒子)的描述,與Why(圖像的意義)與How(製作的材質)的兩項要求都交代地頗接近了。

6. 圖片左邊的亮光區塊是翻拍書時產生的,我和郁祁試了很多次。但一直無法克服。除非裁切下來拍。